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背后的政治

调查结果显示,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性有效,但阿斯利康公司在宣布其美国的大规模疫苗试验结果时,提供了不完整的信息。(路透社)
调查结果显示,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性有效,但阿斯利康公司在宣布其美国的大规模疫苗试验结果时,提供了不完整的信息。(路透社)

字体大小:

由于阿斯利康疫苗注射者传出发生血栓等问题,至少20个欧洲国家一度暂停使用这款疫苗。这举动究竟是出于疫苗安全性疑虑还是出于政治考虑,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背后又含有哪些政治色彩,zaobao.sg带你了解。

调查结果: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性有效但信息或不完整

由英国制药商和牛津大学研发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问世以来,其安全性不止一次受到质疑,最早对这款疫苗安全性提出疑问的是挪威医疗监管当局,接种了这款疫苗的群体中有四人出现血栓,丹麦、意大利和奥地利相继发现少量类似案例。

2021年3月,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称,因接种疫苗群体血栓病例增加而决定暂停阿斯利康疫苗接种,世卫组织和欧洲药物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简称EMA)随即宣布展开专项调查。

阿斯利康公司随后表示,疫苗在各阶段测试中没有发现这一因果关系,在已接种的1700万人中出现血栓病例不到50起。

EMA3月18日举行记者会公布了调查结果表示,没有证据显示阿斯利康疫苗会导致血栓。而且阿斯利康冠病疫苗具有积极的效益-风险对比,在预防感染和减少世界各地的死亡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调查结果公布后,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迅速宣布在19日恢复使用阿斯利康疫苗;葡萄牙政府宣布将于22日恢复接种并加快该疫苗的接种进度;西班牙则将在24日恢复;荷兰和葡萄牙也决定重启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工作。

尽管如此,美国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简称NIAID)23日说,阿斯利康在宣布其美国的大规模疫苗试验结果时提供了不完整的信息。

路透社报道,NIAID发表声明说,美国数据安全和监测委员会(Data and Safety Monitoring Board, 简称DSMB)对阿斯利康的“临床试验可能包含过时信息,以致提供了一个不完整的疗效数据”表示担忧。NIAID敦促阿斯利康公司与DSMB合作,审查疗效数据,确保尽快公布最准确、最新的疗效数据。

有英媒指出,欧洲各国宣布停用阿斯利康疫苗或出于政治考量。(法新社)

英媒: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不仅是因为科学

3月15日,英国《卫报》网站刊登“欧洲对阿斯利康疫苗的谨慎不仅仅是因为科学”的一文中强调,尽管EMA和世卫组织建议继续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但法国和德国始终决定暂停使用这款疫苗。欧洲各国政府对此的普遍解释是,他们是出于“极度谨慎”才暂停使用疫苗。

英媒指出,对于叫停决定,大多数科学家都“不屑一顾”。专家已提出,疫苗接种者的血栓和血小板减少案例数量,并没有高于未接种人群,而且出现血栓情况也很常见。

《卫报》认为欧洲国家停用该疫苗是出于科学以外的原因。比如,一些欧洲国家的政府是因为疫苗库存不足,所以才做出暂停接种的决定;此外各国政府也要衡量安全性以外的其他因素,包括公众对疫苗的信心等。

英媒指出,从政府角度看,一旦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强国明确表示要暂停接种,其他国家政府受到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他们既是担心自己显得轻率,也为了达成统一战线。

其中,意大利医药局局长马格里尼周一说,意大利之所以暂停阿斯利康疫苗接种,是因为其他欧洲国家先这么做了,“这是个政治决定”。

英国首相约翰逊3月19日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并表示对阿斯利康疫苗有信心。(路透社)

法英首脑接种试图让阿斯利康疫苗“挽回颜面”

阿斯利康疫苗调查结果公布后,法国总理卡斯泰和英国首相约翰逊3月19日都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并表示对阿斯利康疫苗有信心,希望能带动大众积极接种。毕竟,接种疫苗目前是遏制冠病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之一。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欧洲国家处于观望阶段。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瑞典、挪威等国表示,暂不恢复使用该疫苗,将等到进一步分析结束后做决定。

18日,瑞典斯科讷大学医院报告的一例疑似阿斯利康疫苗副作用死亡病例,令瑞典当局更加谨慎,最早下周才将宣布是否恢复接种。

美媒指出,尽管法国、德国、英国决定恢复疫苗接种,但此次风波扔会损害民众对阿斯利康疫苗的信任。17日的《华尔街日报》就指出,法德等过暂停接种后,其可信度很难短时间恢复。这样的做法,还会引起其他国家的质疑。

阿斯利康此前表示,第一季度只能向欧盟提供3000万剂疫苗,不到合约承诺的9000万剂的一半,使欧盟和英国之间的疫苗纷争加剧。(路透社)

欧盟和英国之间的疫苗纷争加剧

尽管阿斯利康疫苗是在荷兰生产的,但英国牛津大学也有参与其开发过程,因此阿斯利康疫苗可说是多少含有“英国血统”,而在英欧“脱欧”纷争余温仍存的今天,这难免会令人产生政治联想。

阿斯利康此前表示,第一季度只能向欧盟提供3000万剂疫苗,不到合约承诺的9000万剂的一半,使欧盟和英国之间的疫苗纷争加剧。与此同时,由于阿斯利康全球供应链出现阻障,英国向印度药厂采购的500万剂疫苗3月份交货延误,导致英国出现疫苗短缺问题。

欧盟成员国的接种率远高于英国。截至上周六,欧盟成员国平均每100人只注射了10.4剂疫苗,英国是每100人注射了42.7剂。

欧盟委员会上周六说,如果阿斯利康不能提供疫苗,将限制向那些不尊重互惠精神或疫苗接种率已达高水平的国家出口疫苗。

英国防长华莱士警告,如果欧盟因为疫苗交付延误而禁止阿斯利康出口,结果只会“适得其反”。他指出,全世界都在关注欧盟如何应对阿斯利康疫苗供应不足的问题,称这关系到欧盟的声誉。

英国和欧盟互指对方实施疫苗出口限制和民族主义,这给英欧刚在去年12月达成的脆弱脱欧后贸易关系框架构成了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