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后放松警惕 美国四州疫情反弹恶化

在美国一些州如密歇根,本已缓和的冠病疫情近日恶化,这主要是防疫管控措施放宽之后,人们的警惕心随之松懈。(彭博社)
在美国一些州如密歇根,本已缓和的冠病疫情近日恶化,这主要是防疫管控措施放宽之后,人们的警惕心随之松懈。(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在美国如火如荼推进冠病疫苗接种之际,一些州的冠病疫情却有恶化的迹象。卫生官员担心,变种病毒肆虐和人们放松警惕将抵消接种疫苗对于防疫的作用。

根据美国卫生部数据,密歇根和明尼苏达两州近期冠病感染者激增,两地医院接收的确诊和疑似病例分别上升了70%和32%。纽约和新泽西两州的每天住院人数也止跌回升。

据彭博社追踪报告,这四州人口接种疫苗的比率在19%至21%之间,与全国总体水平一致。

放松防疫措施 变种病毒更快传播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副教授赖克说,若再暴发新一波严重疫情,美国人普遍接种疫苗的好处势必缩小。

尤其是在许多州开始取消限制措施的这个时候,这样的发展趋势更令人担忧。因为除了变种病毒的传播速度更快,管制宽松和防疫疲劳而开始松懈都是导致病例增加的可能因素。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目前开始放春假,这可能在未来几周对疫情产生影响。

赖克说:“我们处在接近终点的直线跑道上,这是比赛的最后一圈。但在某些地区,变种病毒似乎领先了一点点。非常接近。四个星期后,我不确定这些地方的情况能否反超。”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重点关注五个变种病毒,即最先在英国发现的B117毒株、巴西的P1、南非的B1351,以及加利福尼亚的B1427和B1429。

春假推高出游人数或制造另一波疫情

大多数变种病毒的传染力更强,并且会阻碍抗体药物发挥中和病毒的效果。疾控中心说,B117感染者的病情也可能更严重些。

美国上周平均日增约5万5000起病例,虽然这只等于1月份第一周的大约五分之一,却略高于前一周。疾控中心主任瓦伦斯基周一在记者会上指出,东北部和中西部地区的新增病例更是大幅上升。

与此同时,全国住院率呈平行线也令人担心,因为1月和2月的住院率一直保持下降。冠病死亡病例虽然保持下降,但过去一周的降速放缓了。

瓦伦斯基说,美国应该把这些最新数字视为“警告信号”。“在病例居高不下和变种病毒在全美迅速传播的情况下,一再放松限制措施对于全国所取得的抗疫进展构成了严重威胁。”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刚过去的星期天,在美国机场登机的旅客人次达150万,是去年3月15日以来的最高。大部分出行者是度春假的旅客。

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市就因为数以千计的大学生聚集欢庆春假,宣布实施紧急状态和宵禁。

瓦伦斯基警告,现在还不是出游的时候,美国人若不提高警惕,可能躲不开原可避免的另一波疫情。

她说:“我们不仅要担心飞机上会发生什么,也要担心人们出行期间会发生什么。就是说,他们出门了,聚集了,还跟未接种疫苗的人接触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