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船主定下目标今晚让长赐号脱浅

救援队先得挖走河底泥沙,并清除触岸船头附近的沙土,再通过拖轮牵引等,尝试移动搁浅船体。(法新社)
救援队先得挖走河底泥沙,并清除触岸船头附近的沙土,再通过拖轮牵引等,尝试移动搁浅船体。(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苏伊士运河搁浅的巨型集装箱船长赐号的船主日本正荣汽船公司发言人昨天说,让长赐号脱浅的工作正在进行,但她也没把握。“我们无法估计这项工作何时会成功。”

(东京综合电)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苏伊士运河搁浅的长赐号的船主日本正荣汽船公司定下了目标,要在新加坡时间今天晚上让这艘巨型集装箱船脱浅。自长赐号23日搁浅以来,油槽船的运费几乎翻了一番。

正荣汽船公司发言人昨天(3月26日)说,让长赐号脱浅的工作正在进行,但她也没把握。“我们无法估计这项工作何时会成功。”

由台湾长荣海运公司承租的长赐号23日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令这条亚洲和欧洲贸易的主要运输渠道瘫痪。长约400米、宽约59米的长赐号当时正驶向荷兰鹿特丹港。

苏伊士运河为石油与谷物等重要物资的运输要道,每天全球大约30%的集装箱要经过这条运河,约占全球货物贸易总额的12%。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昨天宣布,在完成挖泥作业,清除多达2万立方米的沙子之后,将恢复进行拖船作业,把搁浅船舶拖离搁浅处。

zb_0327_cj_doc7f2uf9nqwg51ebww9621_26203125_fangkai_Small.jpg
卫星图像显示,长赐号集装箱船横跨苏伊士运河,把来往交通切断了。(路透社)

挖泥作业已完成约87%

荷兰斯密特打捞公司(Smit Salvage)的挖泥船和打捞队已抵达长赐号船头15米处,但他们最多只能到离船头约10米处。埃及当局估计,挖泥作业已完成约87%。

斯密特母公司Boskalis总裁伯多斯基说,专家团队在决定移动搁浅货船的最佳方式时,会评估好几个因素。相关方可能要透过卸下货柜、燃油和水以减轻重量,结合拖船及挖沙的方式,协助货船解困。货船救援工作“可能需要数日至数周”。

埃及官方通讯社25日的报道引述运河管理局主席拉比耶说,已有九艘拖船、两艘挖泥船参与到救援中。他告诉记者,目前搁浅货船获救的具体时间尚不能确定。

共同社引述运河管理局官员说,日本的专业队伍也将加入救援工作。管理局也对美国要提供援助表示欢迎。

发生在这条亚欧运输要道的搁浅事件令运输业者的问题百上加斤。它们已面对集装箱短缺问题多时,面临着难以向消费者提供零售商品的困境。

分析师预计,如果运河封锁数周,对较小的油轮、石脑油等石油产品以及从欧洲出口到亚洲的燃料油的供应所造成的影响会比较大。

能源市场咨询公司费氏(FGE)亚洲石油部主管帕拉维克卡拉苏说:“亚洲所需的大约20%的石脑油是由地中海和黑海经过苏伊士运河运输。”他补充说,货船改道非洲的好望角可能增加多达两个星期的航程,对苏伊士型油轮(Suezmax tanker)来说,那得多耗800公吨的燃油。

燃油是船舶的最大单项成本,占运营成本的6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