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白宫气候峰会 拜登邀中俄等领导人参加

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和俄罗斯等全球40位领导人参加定于下月举行的白宫气候峰会。(档案照片)
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和俄罗斯等全球40位领导人参加定于下月举行的白宫气候峰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和俄罗斯等全球40位领导人参加定于下月举行的白宫气候峰会,显示他希望上台以来主办的首次重要国际会议上既有盟友也有对手。

李显龙总理受邀出席

气候峰会定于4月22日至23日通过视频方式公开举行,受邀领导人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我国总理李显龙等。李总理已经接受拜登的邀请出席峰会。

拜登告诉记者,习近平和普京“知道他们获得邀请”,但他尚未同他们通话。

如果习近平和普京参加此次会议,那将是拜登上台后首次与这两国领导人会晤。他上任后的几周内曾通过电话与中俄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交谈。

白宫26日发出的声明说,此次视频首脑会议将让17个国家齐聚一堂,这些国家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国内生产总值的80%。

声明说,“到峰会召开之时,美国将宣布一项雄心勃勃的2030年排放(减量)目标”,作为《巴黎协定》所定的各国依据自身情况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贡献。

这场峰会定在22日的地球日开幕,也将是11月在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前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白宫说:“在邀请函中,总统敦促领导人利用这次峰会阐述他们的国家将如何为更强有力的气候目标做出贡献。”

除了加速全球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和减少化石燃料使用,拜登此次举行峰会也是为兑现竞选承诺。在就职典礼后,他的首轮行动之一就是重新加入前总统特朗普试图退出的《巴黎协定》。美国这个第二大碳排放国重新加入的决定于2月19日生效。《巴黎协定》于2015年签署。

我国外交部昨晚发文告指出,新加坡对美国带头召开此次首脑会议表示欢迎。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生存威胁,需要全球协调一致,共同持续应对,而作为一个岛国,新加坡特别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除了各主要国家的领袖外,部分深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如孟加拉、马绍尔群岛、不丹等国的领导人也受邀出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