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溯源报告:实验室外泄可能性极低 冠病从蝙蝠辗转传染人类可能性最大

字体大小: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认为,这项调查不够广泛,需要进一步的数据和研究才能得出更可靠的结论。而尽管实验室泄漏病毒的假设被认为最不可能,但仍须对这一可能性做进一步调查。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专家联合进行的冠病溯源调查报告显示,冠病病毒从蝙蝠经由另一种动物传染给人类的可能性最大,而实验室外泄病毒的可能性极低。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认为,这项调查不够广泛,需要进一步的数据和研究才能得出更可靠的结论。而尽管实验室泄漏病毒的假设被认为最不可能,但仍须对这一可能性做进一步调查。

他还说,国际调查团在取得原始数据方面面对困难,并呼吁在未来调查中更及时与全面地共享数据。

这份报告于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周二(3月30日)下午约2时(新加坡时间周二晚10时)公布。据外国通讯社提前取得的报告草案,研究人员列出了冠病病毒出现并进行传播的四种可能性,其中可能性最大的是从原宿主动物经由中间宿主传播给人类,其次为由原宿主动物直接传播给人类,而原宿主动物可能是蝙蝠。

第三种可能性是通过“冷链”食品传播,但这种可能性很小。中国此前称,在进口冷冻食品包装上发现了冠病病毒样本,显示病毒可能并非源自中国,而是从国外输入。

病毒从实验室泄漏则是最不可能的情况。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多次表示,他认为冠病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

报告指武汉实验室管理良好

但报告指出,中国武汉研究冠病的三个实验室“管理良好”,具高质量的生物安全等级。在疫情发生的几个月前,并没有实验室人员出现类似呼吸道疾病,之后的抗体血检中也没有验出阳性结果。“鉴于上述情况,大流行源于实验室是极不可能的。”

这份报告主要是基于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小组1月中至2月中对中国武汉的考察。武汉是全球最先出现冠病病例的地点,但对于疫情是否始于该市场,专家团并没有定论。报告中说:“关于华南海鲜市场在疫情起源中的作用,或者病毒是如何传入市场的,目前还不能得出定论。”

研究结果显示,冠病病毒在首批病例出现的几个星期前就已在传播,一些疑似阳性样本的发现时间甚至比武汉首起确诊病例还要早,显示其他国家可能有漏掉早期病例的情况。对此,报告指出,有关研究质量有限,但调查这些潜在的早期病例是很重要的。

有关冠病病毒来源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解答。如今发现的最接近冠病19病毒的种属为蝙蝠携带的冠状病毒。报告说:“这些蝙蝠病毒与冠病病毒之间的进化距离估计为几十年,这表明中间还有一个环节。”

冠病的可能中间宿主包括貂、穿山甲、兔子和鼬獾。专家团建议对中国和东南亚的蝙蝠和穿山甲,以及其他已知曾感染这种病毒的野生动物展开进一步研究。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前对中国政府协助撰写该报告表示关注,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说:“我们对于这份报告产生的方式和过程感到非常担忧,包括中国政府显然协助撰写了报告。”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周一表示,美国多名专家将详细评估这份报告,以确保病毒溯源调查是独立和可靠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