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暂停出口冠病疫苗 亚洲多国急寻其他供应来源

由于冠病疫情反弹,菲律宾防疫当局从本周一起在马尼拉及周边四省封城七天,直到4月4日复活节,避免疫情扩散。图为警员在郊区公路执勤,确保人们遵守防疫措施。(法新社)
由于冠病疫情反弹,菲律宾防疫当局从本周一起在马尼拉及周边四省封城七天,直到4月4日复活节,避免疫情扩散。图为警员在郊区公路执勤,确保人们遵守防疫措施。(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首尔/马尼拉路透电)全球最大疫苗生产国印度暂停出口冠病疫苗,令亚洲多国纷纷赶紧寻找其他供应来源。

印度疫苗制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获准在印度生产英国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共同研发的冠病疫苗。印度政府为满足国内日益增加的疫苗需求,近日决定暂停出口阿斯利康疫苗。

印度血清研究所原本应在3月和4月向世界卫生组织的冠病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提供9000万剂疫苗,随着印度出台疫苗出口限制令,疫苗的交付被推迟了。

COVAX计划的实施是为了确保较贫穷国家也能获得疫苗,通过该计划受印度出口限制令影响的国家包括韩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

韩国证实其将收到的疫苗从原本说好的69万剂减至43万2000剂,而且疫苗运达时间推迟至4月第三周左右。韩国冠病疫苗接种工作小组领导金基南说:“全球疫苗供应出现不确定性,我们正在制定计划以确保第二季的供应不受干扰,我们也正想方设法购入更多疫苗。”韩国官员透露,他们正与阿斯利康交涉,希望达致另一项协议,加速疫苗的交付。

菲律宾疫苗接种计划负责人加维斯坦言,由于疫苗缺货,该国原本定下的每日接种人次受到了影响;越南原本可通过COVAX计划获得约81万剂疫苗,但这个供应数字如今下调了40%,而且供货时间也推迟数周。菲越两国已批准国内私企向疫苗厂商接洽采购疫苗,以填补缺口。

印尼卫生部说,COVAX承诺提供的1030万剂疫苗可能要等到5月才会发货。

印度并没有说明疫苗出口禁令会持续多久,但COVAX的疫苗分发伙伴之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周末说,疫苗的运输工作预计要到5月才恢复。

受影响国家现在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疫苗生产国。加维斯说:“我们与中俄外交关系良好,我们问了能否在4月引进他们的疫苗。”

应视为全球性问题 日本:各国应共同探讨办法

菲律宾和印尼目前大幅度依赖中国科兴疫苗来推展其疫苗接种计划;菲律宾和越南已批准使用俄罗斯“卫星5”疫苗,菲律宾预计可在4月接收俄首批疫苗。

除了印度,欧洲也限制了辉瑞疫苗的出口,包括日本在内的较富裕国家因此受到影响。负责疫苗接种计划的日本大臣河野太郎周一受访时说:“一些人利用疫苗作为外交工具,一些人试图规定谁有优先使用权。一些人购入相等于其人口三倍至五倍的疫苗数量,这是不必要的。全球领导人应该把这视为全球性问题而不是各自的内部问题,并坐下来共同探讨解决办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