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哑裔”!各国亚裔纷纷发声 呼吁停止仇视亚裔

字体大小:

近几周,随着美国接连发生歧视亚裔事件,#StopAsianHate(#反对亚裔歧视)话题标签席卷互联网,频频登上推特热搜榜首。

3月16日,一名白人男子于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开枪袭击按摩店人员,造成8人死亡,其中6人为亚裔。根据枪击案幸存者回忆,凶手曾狂吼要杀光所有亚洲人。

亚特兰大枪击案震惊世界,但它并不是近年来唯一的此类案件。仅在枪击案的隔天,一名76岁的华裔老妇于旧金山的街头被白人男子袭击,眼部肿胀,脸上也发红、发紫。3月29日,一名65岁的菲律宾裔女士在纽约被一名黑人男子袭击。男子先是踢了她的腹部,在女士倒下后还反复踢女士的头部,残忍至极。

疫情相关歧视言论推波助澜  “模范生”反抗

一直以来,亚裔族群扮演着“模范少数族裔“的角色。许多人对亚裔群体有不少刻板印象:勤奋、安分守己、不爱为利益“发声”等。由于亚裔人口来自不同地区或国家,本身也存在文化差异,以往也较少出于“亚裔”的身份认同,在社会上推动议题。亚裔群体在美国的政治圈参与度不高,在社会上的存在感也往往不强。

然而,去年暴发的冠状病毒疫情把长期低调的亚裔群体推上台面,成了无数指责的“箭靶”。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时常发表煽动性言论如“中国病毒”、“Kung Flu”(功夫的谐音),加剧了美国社会对亚裔的针对和仇视,导致针对亚裔群体的语言攻击、暴力袭击和种族歧视等行为的大幅增长。

这样的仇恨并无国界,美国以外也发生过歧视事件。去年3月2日,新加坡留学生莫显强(Jonathan Mok)于面簿发文,揭露自己在伦敦街头被一群青少年殴打至重伤,脸部多处骨折。被袭击时,对方甚至挑衅:“我不要你的冠状病毒在我的国家!“

欧美亚裔的反击

3月27日,美国近60个城市出现反对亚裔歧视的游行。亚裔群体走上街头,举着抗议标牌和横幅,表示出对亚裔歧视的不满。其中一条横幅写道:警察不能保护我们,我们必须守望相助。 

此外,有许多亚裔人借助自己的影响力于各个平台为亚裔群体发声,提高课题的关注度。知名YouTuber尤金·李·杨(Eugene Lee Yang)发布了一条长达1个多小时的视频,与各界亚裔人士讨论亚裔歧视的问题。他指出,虽然亚裔歧视在美国社会根深蒂固,但却很少有人在社交平台,甚至是与家人朋友探讨这个问题,也希望从视频开始,能够多些讨论。

screenshot_2021-03-31_at_17.28.34_Large.png

也有人选择分享自己所遭受的种族歧视经历,以鼓励大家多多关心并探讨华裔歧视的议题。

华裔法籍模特儿陈瑜(Estelle Chen)在Instagram贴文中分享自己童年的经历以及长大过程中思想的转变,并在贴文结尾呼吁受害者和目击者勇敢站出来。

美国总统拜登对这一系列的事件也深表关切。拜登提到,在历史的长河中,对亚裔的仇恨和暴力是不可否认的。但是现在,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必须改变。

许多其他种族的人们也加入了反对亚裔歧视游行的队伍,声援亚裔人士。

欧美之外的延烧

虽然反对亚裔歧视并没有在爆发世界规模的游行抗议,但是有很多人通过社交平台、视频网站如YouTube发声,在网络上引发了许多关注和讨论。

新加坡网民也没有冷眼旁观,纷纷于个人社交媒体账号转载关于亚裔歧视的贴文,引起国内广泛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