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调升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但复苏不平衡风险加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调升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路透社档案照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调升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世界各国政府祭出约16万亿美元财政措施,包括美国将落实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方案,以及在较大经济体中冠病疫苗接种增加有利于经济反弹。IMF1月份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5.5%,如今预计增长将进一步加速。

(华盛顿综合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调升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但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指出,由于中国和美国为首的经济增长正在加速,加剧了全球复苏不平衡的风险。

格奥尔基耶娃在为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发表线上揭幕演讲时说:“1月份,我们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5.5%……我们现在预计增长将进一步加速。”

她说,基金组织在下周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将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1月时,基金组织对明年增长率的预估为4.2%。

令全球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的部分原因在于各国政府祭出约16万亿美元(21.56万亿新元)财政措施,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将落实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方案,以及在较大经济体中冠病疫苗接种增加有利于经济反弹。

明年发达经济体 人均收入累计损失达11%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全球经济已站稳脚步。但各地区国家之间、甚至同一国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呈分化的趋势,是一种“多种速度并存”的复苏,尤其依赖中美这两大引擎的驱动。到2021年底,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远超危机前水平的国家屈指可数,中美为其中的两个。

格奥尔基耶娃说,基金组织预计到明年,发达经济体人均收入的累计损失将达到11%,除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这一损失将更加严重,预计为20%。“这一收入损失意味着数百万人将会陷入贫困、无家可归、忍饥挨饿。”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目前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极高的不确定性”,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发展路径。就目前来看,疫苗接种进展参差不齐和变异毒株的出现正在阻碍经济增长,尤其在欧洲和拉丁美洲。而弱势的新兴市场、低收入和脆弱国家还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欧洲国家则正处于“稳健的复苏之路”,并有望在疫苗接种力度加大的推动下,经济能在2021年下半年反弹。基金组织预计,欧洲国家的复苏将比美国“慢一个季度”。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全球正处于一个极重要的转折点,很像1945年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成立时的情况。对于当前危机,格奥尔基耶娃认为,必须制定强有力政策保障复苏,并且给予民众公平机会。首先,集中精力摆脱疫情危机;其次,为经济复苏提供政策保障;第三,投资于未来,打造更绿色、更智能、更包容经济的新势头。

今年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春季会议定4月5日至11日以线上方式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