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起房子,不如出国玩、过爽一点…… 别在年轻时“伪富”,老了变“真穷”

字体大小:

有机会跟年轻人演讲时,我都会提出“人生奋斗三部曲”,并用财富来做断点,因为有了钱,人生才能做主,有真正的选择权:

第一个10年,努力工作,打好事业基础第二个10年,努力赚钱,赚到第一桶金第三个10年,努力理财,提早财富自由。

这么做只有一个目的,随着年龄增加,减少主动收入的占比,提高被动收入的占比,因为岁月不饶人,在中年之后,透过工作赚的钱将会越来越少,甚至没有机会工作赚钱。

赚得多 花得多

最近,有两个朋友都没工作了,一个是健康因素,主动提辞;另一个是因为公司组织调整,被失业了。 两人都年逾50岁,想要再找工作,不约而同都来咨询我的意见。 这真是一个大难题,这个年纪要求职,天知道有多不容易,于是我问他们,存款可以支撑多久?

“省吃俭用,大约一年。”

“一年内找不到工作,恐怕就要卖房子。”

这么严重,把我吓到了! 可是不对啊,一个在外商金融业任职培训主管,一个是大企业做业务总监,年薪少说也有300、400万新台币(约13万3949新元至17万8838新元),而且年资超过20年,不至于落到这个地步吧? 哪里知道他们给了我一个共同的理由:

“年轻时不懂事,赚得多,花得也多,没在想存钱这件事。”

这么会花,到底都花哪里去了? 最大宗当然是出国旅行,一年两趟跑不掉,哪里最贵哪里去,再加上疯狂瞎拼,刷的尽是当季精品,没在手软的,一趟旅程经常3、40万新台币(约1万3416新元至1万7882新元)飞了。 听着听着,我倒抽一口气,忍不住问,这些精品最后都到哪里去了?

“送人啦!”

以为钱会一直赚下去

不过,这两人的例子还算小蛋糕一块。 我认识过一个在媒体做广告业务的主管,才真是开了我的眼界! 每次看到他,都是拎着两瓶酒,看得出来是出门应酬。 夜夜笙歌,吃完饭,唱卡拉OK,再到酒吧划酒拳。 有时候我也会跟去瞧瞧,看他豪气万千的样子,还真是一条铁铮铮的汉子。 到了凌晨,夜班的同事经常看到他烂醉如泥,斜挂在厕所的洗手台上。

后来他离职了,再见面时,我才知道他当时有多“匪类”! 不只是把薪水花得一干二净,还刷爆十几张信用卡,以卡债养卡债,付出高昂的利息,差一点翻不了身,直到去跟银行做债务协商,还了很多年才无债一身轻。 可是我不解,这些应酬不是公司支付吗? 哪儿轮得到他自掏腰包埋单?

“喝茫了,预算超过了,就当大哥啊!”

他做业务的期间,是媒体的黄金时代,印报纸跟印钞票没两样,他做的还是油水最多的某类型广告,能够“败家”到这个地步,还真是令人难以想像。 问题是他有家庭,孩子都小,也不像是个不负责任的父亲,怎么会花起钱来如此肆无忌惮? 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他却说:

“那时候,钱太好赚了,我以为我会一直这么好赚下去。”

这番说法,让我想到“经济泡沫”这四个字,粉红色泡沫总有一天会幻灭,而美丽的世界会跟着崩塌,快乐的日子也将一去不复返。 可是年轻时,很少人会想得到钱会有不好赚的一天。 特别是高薪族群,在赚钱这档子事上,当手气正好、手感正强时,我经常听到他们自信满满地说:

“钱赚不完的,到处都有钱赚。”

中年以后 收入打85折

当然有特例,一定有一种人很会赚钱,从年轻赚到老,赚了一辈子,从来不知道钱不好赚的滋味有多酸、多苦。 可是从行政院主计处的统计来看,赚钱多寡有如一座山,45至54岁这10年是一般人这一生的赚钱高峰,恐怕多数人都要提高警觉,自此之后便从一路走下坡, 55岁之后的10年就打了85折,65岁以上就必须面临跟刚出社会一样的薪资水准,几乎是高峰时期拦腰斩,只剩约五折。

这是一般人未曾想像得到的未来钱景,大家都以为,年资越多,经验越丰富、人脉越广阔,想当然尔,薪水一定是像一条直线不断往上扬,却不知道它像天鹅的头是会下垂的,赚钱能力在过了中年之后,便逐日衰颓,直到被就业市场完全抛弃为止。 所以在年轻时,怎么赚就怎么花,就算是月光族也没在怕的。

最近去中广上吴若权的节目,两人谈起这个话题,都有一样的观察与发现。 有些年轻人的IG,每天贴的无一不是到处吃喝玩乐的照片,像有年轻人又贴了出国旅行的照片,吴若权忍不住问,你不是前两个月才出国旅行吗? 年轻人回答:

“没办法啊,工作太辛苦,一定要抒压才行!”

年轻人还特别强调,去的是很近的香港澳门、日本韩国、或东南亚国家,来回三、四天,没请假扣到钱;而且搭的不过是廉航、住的是背包客栈、吃的是小饭馆…没花大钱。 可是一年出国两、三趟,一年10万新台币(约4471新元)跑不掉,是很多年轻人薪水的三分或四分之一,占比不低! 若是再包括其他小确幸,简直存不到钱。 这时候,年轻人又会说:

“省吃俭用过得那么苦,没用啊,又买不起房子,还不如过得爽一些。”

年轻时穷 理直气壮

乍听颇有几分事实,吴若权却摇摇头说,这种所谓的抒压,只不过是“把年轻时的压力,延后到中年以后,连本带利付出更大的代价。”我完全同意,因为身边有几个大叔、大婶就是年轻时预支人生的财富,把压力推延至未来,现在只能唱唱岳飞的满江红:“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老大徒伤悲,没有时间筹码可以翻盘,只能长吁短叹、后悔莫及。

年轻时,谁不穷,穷得理直气壮,而穷是磨励,胸中怀有滚烫的热血;老来就该富,穷成了磨难,气弱志短,只剩一嘴碎念与不胜唏嘘。 年轻时“伪富”,就等着老来“真穷”到哭不出来。 所以宁愿年轻时穷,也不要老来穷。 这就是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莎士比亚说:

“抛弃时间的人,终将被时间抛弃。”

(本文获商周.com授权转载,原文:买不起房子,不如出国玩、过爽一点…… 别在年轻时“伪富”,老了变“真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