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劳被抢怎么办?他当场解释换来上司打脸...职场启示:懂得先吃亏才是真本事

字体大小:

职场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在这世界之中,如果自己不够强,或是没办法令自己变得更强,你的战功、功劳,可能轻易变成他人的囊中物。我常说:“入了职场好比进入修罗场,在这世界之中你争我夺,谁才是最后的赢家,或许一时半刻说不准,但有件事情却很清楚,进来的每个人,不论最后要或不要,面貌模样变得狰狞只是时间的问题。”职场的黑道理,很多人都懂,可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很多人不能接受,为此崩溃。

或许很多人不能接受自己的功劳被抢走,甚至厌恶这类事情发生,但从客观角度来看,在组织中产生的功劳,本质上对公司是好事的话,其实就公司角度,是谁做到的无所谓,重要的是:“公司能否存活”, 在组织之中,一个人的利益远不如一群人,而一群人的又无法高过于公司,也因此造成了组织中被抢走的功劳,往往不被关注、在乎,只留下莫名耗尽心思、心力被消耗殆尽的员工。

我曾任某公司的网路事业部经理,大致上工作内容不外乎是跟网路相关全归我管,其领域涵盖行销、产品、服务、生产、客服等。那一年,公司的网路服务做得不太理想,思维过旧又保守,无法跟同类性质企业竞争,所以我一肩扛起整个网路事业的重责大任,进行一连串服务大改造。过程中,我所要面对的问题之多、之大远超乎想像,其中占比最高的不外乎是内部抗拒。大部分原有的资深员工,对于公司朝网路事业发展不以为然,在配合度上相当差,导致前几个月状况连连,绩效始终无法展现。 经过半年左右,好不容易将各项网路服务,分门别类整理好,还刻意将会员经营这部分的事业额外独立,特别要花心思去强化与会员的关系。可是在毫无征兆的状况下,执行长雇用了另一位网路行销总监进来,在我已经将公司内部人员的沟通拉到差不多水平时,这位总监切入我的工作,并重新跟所有同仁阐述他的想法,其中好多观念与我正在做的背道而驰。但这不打紧,新官上任三把火,他不仅改变了我原先计划,还私下批评,试图建立个人势力。

我并未对他的干涉多加理会,可也因为忽视他的存在,反倒给了他很多机会向执行长报告我的不配合。直到有一天,执行长对我说:“不管你们2人有什么状况,你必须跟他合作,不然我只好请你走人。”于是,按照总监的意思,我整理了手上资料跟进度给他,告诉他目前正在执行的各项专案。同时,向他解释执行状态、市场各自回馈与评价。基本上,该讲、该说的全部告知。

某天中午,收到执行长发给所有主管的信件,要求在隔天一早,针对各项专案进行报告。我二话不说,整理起手边所有的资料,然后拜访各部门主管,将每个案子的进度还有成效,全部汇整起来,准备用在隔天的报告。此时,总监照常上门关心我的工作,我一五一十禀报。他说:“很好,很清楚,资料先交给我看,我们是同一个团队的,报告前让我先有个心理准备。”我不疑有他,整理好的资料全寄给他。

报告的那一天早上,执行长开口说:“公司最近营运状况不佳,请各位主管在报告的时候,谨慎且细心的说明执行事项,让其他部门知道你们各别在不同领域做出什么成果。”执行长一讲完,坐下后,立刻问说谁要第一个报告,此时该总监第一个举手,他直接站起来向执行长示意,跟所有主管们点头,自顾自地开始讲。当他开始正式进入报告时,我听到目瞪口呆,因为所有内容,全部来自于我准备给他的参考资料。

执行长听完后说:“如此优秀的年轻人!你们在这公司应该要多向他学习,又主动、又积极,工作处理地如此完美、细心,听他报告真是种享受。我想跟着他工作,被他领导肯定受惠良多吧!”我完全不敢置信,那些本该是我的工作成果,全变成别人的。想到要报告的内容被抢走,脑袋顿时一片空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当执行长点名要我报告时,我只能说:“我的报告诚如先前总监所提到,他所讲的多数专案,是由我们网路事业部所做,不过因为总监已先报告了,在此就不重复多说。”

执行长听完后,大骂:“混蛋!”然后走过来掌了我一巴掌。

当下所有人相当错愕,鲜少见到执行长如此生气,我也因为自己的工作成果被抢走,气到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执行长解散会议,要我进到他办公室详谈。一坐下,执行长就说:“你为何如此愚蠢?用点脑,聪明一些好吗?”我眼眶泛红看着执行长,并且说:“总监报告的内容,都是我这几个月下来的成果,当他讲成好像是自己的事情时,我不知道该如何反应。”

执行长愤怒对我说:“那又怎么样!你的、他的,不都算是公司的吗?你是聪明人,为何在这件事情上的表现如此失常?”我还是强调:“总监他跟我要了资料后,自顾自报告,我没想过会发生这种事情。”

执行长一脸不满地表达:“我知道那些工作都属于你所做,也很清楚这几个月来,你投入的专案有哪些。可你别忘记,办公室政治就是如此现实,你要是不想要被踩在脚下,除了自己更加积极主动之外,唯一办法是变得更茁壮、强大。市场竞争激烈,我们关在办公室里的争吵,看在外面世界不过像扮家家酒,走出这道门外,外面全是猛兽、怪兽,你以为在这哭哭啼啼的能改变什么现实吗?不过在会议上报告被人抢走就如此激动,我怎冀望你能做大事?”我忍住情绪,承受着执行长愤怒的情绪。

执行长:“今天不过是你的报告被人抢走而已,又不是你的钱、你的孩子、你的女人或是未来被抢走。这次吃了亏,下次找机会占回来,至少透过这次,你会懂得如何提防他了不是?”我抢忍泪水点点头。执行长继续对我说:“你要想想为何报告被抢走后,你无法用更有智慧的方法,化危机为转机,比方说我很想听听看,他所说那些内容,不是他所做的,有没有你能补充更为完整、细部的资讯,让整份报告听起来最后可以在你手上漂亮收尾,而非硬着头皮对干,在会议上不用脑的情绪回答。”冷静过后,听着执行长说,才意会到我真的愚蠢。

“职场上被抢功劳,被同事或主管抢走,不过刚好。你要是有本领,想办法动动脑袋将被抢走的功劳,换个方式转回你身上。或是你刻意设陷阱题给对方,让对方在呈报这些功劳的时候,有些他无法解释清楚的问题,只有你能回答。你可以用无数种方法,让你不被边缘化,或是不用束手无策的看着。有积极的作为,也有消极的对待,要有本事将功劳绕一圈转回你手上,可要是没本事,那也没关系,先拱手送人做球给对方,让对方知道你能够被利用,至少不要被当敌对的角色来扯你后腿,等待到适当时机再回击不是更好?”执行长感性说着。

“不要被情绪左右你的思绪,用思绪战胜每一个从未想过的挑战。”

(本文获商周.com授权转载,原文:功劳被抢怎么办?他当场解释换来上司打脸...职场启示:懂得先吃亏才是真本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