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女欲冻卵被拒 告医院剥夺生育权

徐枣枣庭讯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路透社)
徐枣枣庭讯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讯)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昨早开庭审理中国首宗因冷冻卵子引发的人权纠纷案。当事人徐枣枣(化名)早前到医院提出冻卵需求,但医院在她各项检查都及格的情况下,以其是单身女性为由拒绝提供服务,徐枣枣感觉被剥削生育权,随即提告。

徐枣枣去年11月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生殖医学科谘询冻卵事宜,但当医生得知她未婚,便拒绝其冻卵要求,并表示中国单身女性不能冻卵,医院不能为她提供服务。徐枣枣对此答复感到不满,表示自己咨询过中介机构,了解目前冻卵只能去国外,且费用高昂。

据了解,中国医疗技术不仅可冻卵子,甚至可进行冷冻卵巢再移植。但根据2003年卫生部修订的法例规定,禁止不符合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法规和条例规定的夫妇和单身女性,实施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因这条法规,徐枣枣作为单身人士的生育权彻底剥削。

昨天庭讯持续一小时,法院未当庭宣判。徐枣枣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对原告一般人格权的侵害,为原告提供冻卵服务,并判令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她在庭审结束后说,无论本案判决结果如何,她都会继续争取冻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