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肆禁烟令落实 马国烟民开始接罚单

槟城这家小贩中心张贴显著的禁烟告示,提醒公众禁烟。(中国报)
槟城这家小贩中心张贴显著的禁烟告示,提醒公众禁烟。(中国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从元旦开始实施食肆禁烟令,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指出,实行首日回响良好,烟民遵守的程度也非常好。

不过,也有部分烟民在咖啡店吞云吐雾时,看到卫生部执法人员出现,吓得马上开车落荒而逃。

李文材透露,目前卫生部有5000名执法官员处理禁烟令执法,只要烟民在食肆抽烟即会被开罚单。

他表明,该部接下来会关注夜晚的食肆执法行动,因为卫生部发现,过去一年有一些地方的食肆,特别是晚上营业和乡区地区的食肆不遵守禁烟令。

马国政府从去年1月1日起将食肆列为禁烟区范围,并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宣导期,之后再展延六个月,并于今年1月1日全面落实。

尽管如此,还是有烟民以“不知情”为借口,一脸“无辜”地接获罚单。也有坐在小贩中心外的烟民在接获罚单时“质问”执法员,摆在饮食店外的桌椅,为何也被列为禁烟区。

20200102_news_smokingban2_Large.jpg
执法员向一名烟民开出罚单,并向他解释罚款额。(中国报)

一些烟民则在见到执法人员时,马上把烟蒂丢进沟渠,开车离开。

咖啡店业者表示,会提醒烟民遵守现有的禁烟令,否则一旦被执法人员发现,后果将由他们自行承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