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味禁不了 中国20天缴获逾3.8万只野味

中国“吃野味”文化难遏止。(路透社)
中国“吃野味”文化难遏止。(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讯)冠病19疫情在中国持续延烧,虽目前传染源头未明朗,国际间除怀疑是人造病毒外,也无法排除因“野味文化”造成病毒传人的可能性,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中国先前宣布暂时禁止“野味”交易。但即便从严重罚仍难遏止歪风,根据11日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自1月23日以来中国境内已破获上百件涉野生动物的案件,在餐厅、市场甚至民宅查获超过3.8万只野生动物,和2300公斤以上的野生动物制品。

短短20天以来,中国各地公安机关就立案侦办涉野生动物刑事犯罪共209起、行政案件473起,抓获690人,收缴3万8190只野生动物,和2347公斤的野生动物制品,并联合有关部门检查市场、餐饮等场所超过14万661处。

但祭出重罚仍难禁野味,浙江1名男子甚至因捕获1头野猪,被重判6个月刑期。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表示,目前中国人滥食野味的陋习尚未革除,部分人仍相信吃野味可滋补,以及猎奇性、炫耀性消费观念,也导致野味产业规模庞大。他建议,野生动物保护名单除了考虑珍稀程度外,应增加公共卫生标准,把对公共安全高危动物列入其中。

中国第1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47次委员长会议周一(17日)决定,1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本月24日在北京举行,提请关于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议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