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号病人”曝光!BBC:最早12月初发病

(法新社档案照)
(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谁是冠病19的“零号病例”?曾参与救治首例染病者的医生,同时也是中国金银潭医院加护病房的主任吴文娟,周一(2月17日)首次在外媒前曝光病源消息。

吴文娟对英国广播公司(BBC)透露,一名70多岁的病患最早在2019年12月1日就发病,而武汉卫健委发布的官方通报中提及,最早发病时间落在12月8日,比首例更早一周,且他没有华南海鲜市场的暴露史。

官方一直怀疑华南海鲜市场的野生动物是引发疫情的罪魁祸首,“零号病例”的经历则被认为可能推翻该结论。

武汉卫健委2020年1月11日的通报中,将最早发病时间更新为2019年12月8日,然而最新曝光的“零号病例”老翁发病时间往前提早了近一周,发病时间是由流行病学调查结合家属回忆得出的结论。

没去过华南海鲜市场

吴文娟透露,“这个病人有点老人痴呆,送来时状况很不好”。据报道,“零号病例”发病后先被送往武汉是另一家医院,病情恶化后,12月29日被转入金银潭医院,经调查,这名老翁发病前就患病在家,且没有前往过华南海鲜市场,他虽然住在市场不远处,但因为有病在身,基本上不会出门。

根据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等人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撰文,内容批露,老翁发病后,家人都没有出现发烧、呼吸系统症状,和后来的确诊病例也没有发现关联。发病后10天,才出现3人有相关症状,其中2人依旧没有华南海鲜市场的暴露史。

对于这名病患,为何可能是目前所知的第一个病毒感染者?吴文娟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只回答BBC“你问的,正是我们下一步研究的方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