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辨识新系统 戴口罩也可认出

软件工程师在汉王科技位于北京的实验室,测试不受口罩影响的人脸辨识系统。(路透社)
软件工程师在汉王科技位于北京的实验室,测试不受口罩影响的人脸辨识系统。(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路透电)冠病疫情持续冲击全球,各国加紧防疫工作,阻止病毒扩散。中国电子监控系统制造商汉王科技昨天声称,已开发出全中国首款不受口罩影响的人脸辨识系统。

中国大陆使用全球最复杂的电子监控系统,包括人脸辨识系统,然而近期受冠病疫情影响,多数民众出入皆配戴口罩,旧有系统难以维持。

汉王科技使用过去10年所发展的核心技术,建立起高达600万个无口罩脸孔的资料库,再辅以配戴口罩者的人脸资料库,自1月起开发这款新系统,并已从2月开始在消费市场中测试。该公司副总裁黄磊表示:“如果这个系统与温度计连接,不仅可以直接显示出受测者的人名,如果体温超过38度就会做记录。”

汉王科技声称,这项新系统可以在一秒内辨识出超过30个脸孔,一般无口罩的情况下辨识率高达99.5%,即使受测者配戴口罩也有高达95%的辨识成功率。

据悉,中国公安部是汉王最大的客户之一,配上华为公司的技术,将人脸辨识结果与警方资料库交叉比对,完全掌握中国民众的动向,声称可以“侦测罪犯、恐怖份子并提前发出警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