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检测1100万市民 排查无症状感染者

武汉防护人员在小区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法新社)
武汉防护人员在小区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法新社)

字体大小:

(武汉综合讯)武汉将对全体1100万市民展开核酸检测,以摸清无症状感染者的底数。

专家预计总花费恐高达2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4亿新元)。

中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的记者会上回应武汉需全民接受核酸检测的必要。他说,全员进行核酸检测主要为明确疫情的范围,加强检测和排查力度,是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和做好常态化防控的重要保障。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既有利于精准防控、保障群众健康,也有助于人员合理流动,推动社会经济和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据《长江日报》报道,武汉将在前期已完成对300多万人次检测的基础上,扩大核酸检验范围,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的排查与收治力度。排查范围将以市内各区为主,对象包括辖区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筛查所需经费原则上由市、区财政按一对一比例分担。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姜庆五说,目前单次核酸检测价格为180元,按武汉市常住人口1100余万人计算,至少需20亿元,这笔钱花下去能起到多大效果还很难讲。他说:“希望武汉当地政府冷静下来,听取疾控部门和专家的意见。”

与此同时,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并不是所有患病的人都能检测出核酸呈阳性,且核酸对真实病例的检测率不过30%至50%。”这意味可能有超过50%感染者的核酸检测会呈假阴性,无法被正确识别感染冠病。

此前已连续35天零新增的武汉市,本月9日与10日两天新增六起确诊病例。武汉市冠病疫情防控指挥部11日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0天的全员病毒核酸筛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