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医学院指 病毒可残留免洗筷上

香港中大医学院研究发现,在确诊冠病患者曾使用的即弃木筷子中,不论患者本身是无症状或重症者,均见到病毒残留在即弃木筷子上。(档案照)
香港中大医学院研究发现,在确诊冠病患者曾使用的即弃木筷子中,不论患者本身是无症状或重症者,均见到病毒残留在即弃木筷子上。(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港讯)在冠病疫情下,不少人以外卖代替堂食,使用即弃餐具的机会大增。但香港中大医学院研究发现,在确诊冠病患者曾使用的即弃木筷子中,不论患者本身是无症状或重症者,均见到病毒残留在即弃木筷子上,甚至当他们的症状消失后,仍有此情况,意味餐具恐成病毒传播途径。

研究招募5名病人,包括1名无症状者、2人症状已消失、1名普通及1名重症者。每人会获发一对有密封胶包装的木筷子,在他们使用木筷子进食后收回,并在筷子上采集样本;另与鼻咽及深喉唾液样本匹配病毒RNA浓度。其中病人A本身是一名密切接触者,入院期间一直无症状,在其入院后2天、即其最后一次接触确诊者后12天,当日使用的筷子仍残留病毒。

相关研究报告经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发表,中大医学院称,研究说明筷子可被确诊者感染的病毒污染。虽然研究样本数量少,亦无研究病毒是否仍然存活,但不应忽略筷子或其他餐具有可能成为病毒传播的途径。

另外,虽然餐厅不时提供“公筷”,但用餐时亦容易与个人筷子调乱,而亲友聚餐又未必会用到“公筷”,故建议大众减少聚餐以保持社交距离,而病人曾使用的餐具,都应被视为具传染性,要按感染控制标准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