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去年3月 巴塞罗那污水验出冠病病毒

巴塞罗那今年1月15日的污水样本中,也验出冠病病毒。(法新社)
巴塞罗那今年1月15日的污水样本中,也验出冠病病毒。(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塞罗那讯)西班牙病毒学家周五公布,在去年3月的巴塞罗那污水样本验出冠状病毒的基因组,时间上比中国暴发疫情提前九个月。有关报告尚未通过同行评审,如果发现属实,将推翻科学界对病毒出现时间的原有估算。

为了预防暴发新一波疫情,巴塞隆拿大学团队自今年4月中检验污水,首先在今年1月15日的污水样本中验出冠病病毒,之后又在去年3月12日采集的样本验出病毒的基因组。

西班牙病毒学家学会主席博世说︰“验出的冠状病毒属低水平,但的确是阳性。”他指若今年1月已验出病毒,将大大有助西班牙抗疫。

同样以污水“验毒”的荷兰KWR水资源研究院梅德玛教授建议,博世的团队应重覆检验污水样本,以确认真的是验出冠状病毒。

西班牙公共健康及卫生行政学会比利亚尔维博士认为,这次发现有待更多数据、研究及样本确认,以排除是实验室出错或研究方法有问题,又指出冠状病毒与其他呼吸道感染相似,因此有机会是假阳性。他认为目前作出最终结论仍是言之尚早,但承认这项发现能引起外界很多联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