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两代人 家庭分歧撕裂

昨日傍晚近6时左右,已有大批民众在农业大学附近路口集会,高举3指表达3大诉求。(法新社)
昨日傍晚近6时左右,已有大批民众在农业大学附近路口集会,高举3指表达3大诉求。(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讯)泰国反政府示威持续扩大,连续6天曼谷有示威者违禁令上街,尽管泰国首相巴育向示威群众喊话,指已做某程度让步,吁不要碰王室,但昨日仍有数千人重现曼谷3处。据报道,泰国年轻抗争一代要求王室改革,也导致与家中长辈出现严重分歧,出现家庭矛盾撕裂的情况。

警拟查4传媒 涉违限制信息措施

19岁法律系学生达奈受访说“爸爸教我批评我们国王是罪、是禁忌”。出身自中上阶层家庭的他说,他要求王室改革,与忠于王室的父亲帕康意见两极。两父子不同住但经常见面,只是都避开王室的话题,达奈说:“若我们谈到王室就会吵架,这一天就毁了。”

另一名清迈大学女生在面簿写道,由于她反对王室,父亲竟然要控告她,她父亲在网上还击,叫她以后都不准再用家族姓名。

达奈的父亲帕康认为儿子变成这样是大学老师的错,“泰国社会里有一班反王室死硬派,互联网和社交网也不断广传误导信息和假新闻,年轻人迅速吸收了这些消息。”

泰国人从出生就被教导要尊敬爱戴泰国皇室,公开批评王室是非法的,最高可被判监15年。已故国王蒲眉蓬深受国民爱戴,那时候社会对王室仍然十分尊敬,但自新王哇集拉隆功登基之后,社会对王室的观感出现改变。

数以千计的大学生自7月起上街抗议,要求军政府下台、要求王室改革,增加王室财务透明度,挑战传统上高不可攀的神圣王权,令很多老一代的泰国人感到震惊。

昨日再有数千人重现3处地点街头,泰国首相巴育同意国会召开特别会议,以解决目前的僵局。另一方面,泰国警方展开网络肃清行动,要求有关当局调查4间媒体和1个示威团体,阻挠发布示威信息,受影响团体呼吁追随者改用可加密通讯软件Telegram接收信息,以免受到政府行动影响消息流通。

泰国首相巴育昨决定国会召开特别会议以解决冲突,并呼吁示威者要保守和平理性,“政府已作了某程度上的让步。我只要求几件事,不要破坏政府和私人财物,不要碰王室。保护王室是全体泰人责任”。

不过示威组织“自由青年”仍持续发动集会,昨午在社群网站公布3个示威地点,包括示威领袖被关押的曼谷监狱、农业大学路口,以及暖武里的公共卫生部铁路站。各地也响应示威,南部城市佛统府的泰国艺术大学校园举行集会。据居泰外国人在社群网站表示,警方昨天5时下令关闭三个空铁站,直至另行通知为止。

这一波示威不利于政府落实重启旅游业的计划,人群聚集恐怕会导致抗击冠状病毒奏效的泰国再度暴发新疫情。泰国股市昨日跌至六个月低点,泰国辉立证券分析师在报告中说,由于国内政治抗议活动尚未出现结束的迹象,泰国股市料将维持下行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