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菜先驱百岁辞世 “中餐女王”传奇落幕

有“中餐女王”之称、在美国饮食界地位崇高的江孙芸(Cecilia Chiang)周三清晨在旧金山家中辞世,享寿一百岁。(取自Cecilia Chiang面簿)
有“中餐女王”之称、在美国饮食界地位崇高的江孙芸(Cecilia Chiang)周三清晨在旧金山家中辞世,享寿一百岁。(取自Cecilia Chiang面簿)

字体大小:

(旧金山讯)有“中餐女王”之称、在美国饮食界地位崇高的江孙芸(Cecilia Chiang)周三清晨在旧金山家中辞世,享寿一百岁。江孙芸开办传奇的高档中餐馆“福禄寿”(The Mandarin),使中菜在美国社会有了新的定位,江孙芸也成为美国中菜史上的重要先驱。《纽约时报》评价她“将地道中餐带到美国”。

江孙芸的孙女江希娜确认了祖母的死讯。江孙芸在上海出世,北京长大,是一个九女三子家庭的第七个女儿,父亲是留学法国的铁路工程师,母亲来自一个开纺织厂和面粉厂的富裕家庭。1960年,江孙芸前往旧金山,帮助刚死去丈夫的姐姐。她六十年代初于旧金山开设高级中餐馆“福禄寿”,餐馆主打传统北方菜和上海菜,把锅贴、酸辣汤和五香樟茶鸭等正宗北方菜带到美国,多年来款待数不清的名流,扭转了美国人对中菜只局限于杂碎、芙蓉蛋和咕噜肉的认知。

江孙芸曾表示,初到旧金山时,根本从来未试过下厨,但发现唐人街的中菜馆糟透了,餐馆没有桌布、餐巾、菜谱,只以黑板写菜单,甚至连黑板也缺乏.“人们对中菜的印象是中菜馆很肮脏,菜式油腻,没有装潢和服务。”

改变中餐馆面貌 生平拍成纪录片

江孙芸决定改变中餐馆面貌,将红烧肉、锅贴等当时美国人陌生的上海菜带到美国,整修中餐馆气氛,以环境干净,服务一流,扭转中餐馆形象。江孙芸会到餐桌帮助客人点菜。上菜时,她又会介绍菜式及点出菜式卖点。她要求鱼类菜肴必须整条呈现给客人,教他们中菜精髓。

江孙芸1991年出售“福禄寿”,餐馆2006年结业。《喜福会》导演王颖拍摄其生平的纪录片《宴之魂》,2014年上映,使其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

《旧金山纪事报》2007年称她的餐厅“定义了高档中餐,向顾客介绍了宫保鸡丁和回锅肉这样的川菜,还用生菜乳鸽松、樟茶鸭以及填满了冬菇、马蹄和火腿,裹着泥土烤熟的叫花鸡等菜肴,重新定义烹饪方法”。江孙芸说:“我想我改变了普通人对中餐的认知,他们都不知中国是个那么大的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