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致收成减半 马榴梿料涨价30%

字体大小:

(劳勿讯)受气候影响,来季榴梿收成预料锐减,产量或暴跌超过50%,榴梿价格也会因此涨至少30%。

随着华人农历新年将至,将猫山王榴梿当成春节送礼的中国消费市场,已经陆续向马国订购猫山王,但让业者苦恼的是,货源可能不足,即便有订单也不敢接,而必须视当天的产量才能做决定。

据业者指出,原本将在一个多月后将进入盛产的榴梿季节,如今因为近期频频下雨,影响产量。

如果没有意外,来季的榴梿市价,将比起去年同时期涨约至少30%。

猫山王成中国“应节”食品

业者表示,除了本地的零售订单,大部分是要供应海外市场如中国大陆、香港等,作为“应节”食品。虽然面对疫情考验,但榴梿在海外市场仍有一定的需求量。

根据以往的经验,华人农民新年的需求量大,几乎是供不应求,这是因为榴梿如猫山王品种,如今已经成了中国等地的民间“高端水果”,也是用来招呼客人的水果之一,甚至,当地人把猫山王当手礼。

种植人张智聪说,目前降雨量出乎意料地多,榴梿的产量肯定会继续受到影响,物以稀为贵,价格也会因而上涨。他表示目前虽然有订单但也不敢接,主要是担心有没足够的货源。“我们都会看到时的产量,才决定是不是要接订单。”

种植人余清龙也表示,受气候影响,来季的榴梿收成肯定会减少。说,收成减少将导致价格飚升,市场也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猫山王价格都会视出口需求而定,现在谈价格尚言之过早,但涨价是肯定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