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女童就学及二维码图书 印度村校教师获全球教师奖

迪萨尔(右)教导女生以网络接触世界。(路透社)
迪萨尔(右)教导女生以网络接触世界。(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德里讯)阿联酋瓦尔基基金会周四于网上公布,本年度全球教师奖(Global Teacher Prize)颁给一名来自印度的乡村男教师。

这名男教师击败全球1万2000名参赛者,并获100万美元(约133万新元)奖金。更令人敬佩的是,男教师得奖后宣布把一半奖金捐出,以示对弱势儿童教育的支持,高尚情操令人动容。

获奖的32岁男教师迪萨尔(Ranjit Disale)读大学时,原本希望当资讯科技工程师,但种种原因未能圆梦,便改为进入教师行业,以育人为己任。他2009年大学毕业后,便进入马哈拉施特拉邦一家以破旧建筑为校舍的村校任教。

迪萨尔在村校除教书外,还亲自力劝村民送子女入学,并苦学当地土语,翻译非母语教科书方便村童学习。后来他更首创以二维码图书,让学童透过网络“虚拟实地考察”接触外面的世界。这套二维码图书教学目前在11个国家或地区约有1亿多儿童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