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来首个没军人背景者当选 翁山淑枝亲信廷觉出任缅甸总统

昨天,缅甸议会上下两院投票选出新总统的程序通过电视直播。这是缅甸半个世纪来首次确定不再由军人当国家元首,因此全民关注。(法新社)
昨天,缅甸议会上下两院投票选出新总统的程序通过电视直播。这是缅甸半个世纪来首次确定不再由军人当国家元首,因此全民关注。(法新社)

字体大小:

缅甸国会昨天投票选总统,结果在652名投票议员中,翁山淑枝的亲信廷觉获360票,成为半个世纪以来首个无军人背景的总统。军人推举的敏瑞和民盟的钦族议员亨利·班提育出任副总统。

(内比都路透电)缅甸即将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推举的总统候选人廷觉不出所料在国会表决中胜出,当选新总统。民盟在新国会中占主导地位,廷觉当选毫无悬念,但这毕竟是缅甸自1960年代以来第一次确定由非军人担任国家元首,历史意义非凡。

不过,军方到昨天表决前仍质疑廷觉参选资格,如此刻意刁难再次预示民盟接下来的执政之路恐怕不好走。

缅甸议会上下两院昨天针对三名总统候选人投票,根据官方计票结果,652张总票数当中,360票即过半投给民盟内定的人选廷觉(Htin Kyaw),确定他成为缅甸自1960年代以来第一个非军人出身的国家元首。

翁山淑枝是第一位投票的议员,在计票结果公布后,她微笑鼓掌。

廷觉对路透社表示:“今天的投票结果源自于人民对她(翁山淑枝)的爱戴。这是我姐翁山淑枝的胜利。”

民盟下议院议员扎尼敏说:“今天是我们的大好日子,我们对此期待已久。”

廷觉将在4月1日取代登盛正式出任总统。登盛昨天发表声明祝贺廷觉当选新总统。

翁山淑枝领导缅甸民主运动长达25年,挨过了军政府高压统治,终于在去年11月领导民盟在大选中赢得压倒性胜利。翁山淑枝本人因限于宪法而无法出任总统。但她早已表明,民盟推出来的会是听命于她的“代理总统”。

现年69岁的廷觉全家和民盟渊源深厚,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他一直是翁山的心腹,当她的助理,一度还兼司机,目前协助翁山掌管她创办的慈善机构“金姬基金会”。

第一副总统敏瑞目前仍在美国政府制裁名单上

军方推举的总统候选人退役陆军中将、现任仰光省省长敏瑞(Myint Swe)以213票即得票第二多,成为第一副总统。第三位候选人民盟内定当副总统的钦族议员亨利·班提育(Henry Van Thio)将出任第二副总统。

值得注意的是,敏瑞是缅甸前军事强人丹瑞(Than Shwe)的盟友,敏瑞曾是缅甸人闻之丧胆的军事情报局头目,曾在2007年血腥镇压由僧人发动的民主示威,目前仍在美国政府的制裁名单上。

民盟议员私底下表示,军方选择敏瑞当副总统候,有悖翁山淑枝为争取与军方和解所做的努力。翁山淑枝希望将缅甸政治去军事化,但要这么做恰恰需要军方的支持。按照宪法,议会中约四分之一的席位保留给军人,也让武装部队总司令掌握三个权大财厚的部门——内政、国防与边境安保。换言之,如果仍掌握大权的军方不配合,民盟的治国前路难行。

翁山阵营的消息人士指出,军方从修宪等重要课题到相对琐碎事项如政权移交仪式的举行地点等,都摆出不妥协的态度,令翁山淑枝越来越不满。

就在国会投票选出新总统前夕,军方对民盟推举的总统和副总统人选继续提出质疑。负责核准候选人的国会委员会周一在审核候选人资格时,军方议员丹索却以廷觉不是国会议员为由,拒绝投票。缅甸宪法并未规定总统候选人必须是当选议员。

丹索也指亨利·班提育曾旅居国外,军方需要时间调查他是否符合参选资格,因此反对将其列为总统候选人。

由于民盟在该国会委员会占有主导权,其两位候选人最终都得以通过,可是军方这一搅局有刁难之嫌,凸显了军方与翁山淑枝之间的鸿沟日益扩大。

军人议员团发言人丁善奈被问及军方准备如何与民盟合作时竟然说翁山淑枝“如同外国人”,他重申军方反对修宪为翁山出任总统扫除障碍。缅甸宪法规定配偶及子女是外籍人士者不能成为总统,而翁山淑枝的亡夫及两个儿子都是英国公民。

丁善奈说:“根据宪法,她因为与外国有联系而没资格担任总统。这关乎国家安全,宪法是不可能修改的。”他也驳斥敏瑞为强硬派之说,称敏瑞“具备军事和治国经验”,当副总统胜任有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