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伊蚊及繁殖点比新加坡多 马国将出现更多兹卡病例

马国教育部安排工作人员到全国中小学喷洒蚊雾,以免兹卡疫情影响即将举行的全国小六评估考试。(法新社)
马国教育部安排工作人员到全国中小学喷洒蚊雾,以免兹卡疫情影响即将举行的全国小六评估考试。(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卫生部长苏巴马廉表示,马国出现首个境内感染兹卡的病例后,显示兹卡病毒已潜伏在当地社区中,因此未来可能出现更多病例。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卫生部表示,当地未来将出现更多兹卡病例。专家认为,兹卡在马国的传播速度将比在新加坡快得多,因为马国的伊蚊数目及其繁殖地点都比新加坡多。

卫生部长苏巴马廉4日在声明中表示,当地出现首个境内感染兹卡的病例后,显示兹卡病毒已潜伏在当地社区中,因此未来可能出现更多这类病例。他表示:“我国已出现兹卡。新病例将继续出现。”

该名被证实为马国首起境内感染兹卡病毒的患者,是沙巴亚庇里卡斯大众再也花园的61岁杜顺族男子拉勤卡隆岸。他已在3日下午因心脏病发逝世。

苏巴马廉表示,该名患者生前并没去过有兹卡疫情的国家,因此患者是在境内感染的。“他是在国内被带有兹卡病毒的蚊子叮咬后感染,但这只蚊子是从哪里来的?我们目前还没有答案。”

他认为,患者也可能因社区其他人而传染兹卡,“我们正追踪这名患者过去几周的动向,并在他曾出现的地区加强病媒控制。”

马国面积比新加坡大

当局防范兹卡更难

分析师表示,马国面积比新加坡大,人口、出入境关卡、非法出入境者、伊蚊数目及其繁殖地点都比新加坡多,这些都增加当局防范兹卡的难度。

苏巴马廉日前表示,虽然卫生部已加强各主要出入境关卡的检查,但马泰边界入口太多,当局也难以检查所有入境者。他指出,高达八成的兹卡患者没有任何表面症状,他们即便接受检查,当局也未必能及时发现兹卡病毒。

怡保中央医院儿科主任阿玛尔星说:“兹卡在马国将扩散得比在新加坡快。这是因为马国的伊蚊数目比新加坡多很多,适合伊蚊繁殖的地点也多不胜数。”

教育部长马哈基尔4日促请全国各县教育局、每所学校校长及家教协会都组成监察队,负责监察校内师生健康情况,并及时采取措施以遏制兹卡病毒扩散。

由于全国小六评估考试将近,教育部也安排工作人员到各校喷洒蚊雾,以免兹卡疫情影响考试。

此外,巴生市议会卫生小组主任阿兹米4日表示,马国首位证实感染兹卡病毒的华族妇女,其三位家属验血后证实没感染病毒。他指出,根据国民大学医院关于女患者的丈夫、孩子及姐姐的验血报告,他们都对兹卡病毒呈阴性反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