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须携手长期对抗兹卡 李总理:也确保区域互联互通

亚细安峰会与系列会议在万象开幕,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左起)、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翁山淑枝、我国总理李显龙、泰国首相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和老挝国家主席本扬等与会的东南亚领导人,在开幕式上牵手合影。(路透社)
亚细安峰会与系列会议在万象开幕,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左起)、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翁山淑枝、我国总理李显龙、泰国首相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和老挝国家主席本扬等与会的东南亚领导人,在开幕式上牵手合影。(路透社)

字体大小:

李总理指出,兹卡疫情可能如骨痛热症那样成为本区域的流行疾病之一,各国准备合作对抗这场持久战之余,也得确保区域为商业和贸易活动保持开放。

兹卡病毒在东南亚敲响警钟,对抗病毒可能成为持久战,亚细安必须加紧合作防止疫情扩散,但区域各国同时也应保持互联互通,维持开放,确保国与国之间的商业与贸易活动如常。

正在老挝首都万象出席亚细安峰会的李显龙总理,昨天在第28届峰会的首场全体大会上,呼吁与会的亚细安成员国领导人加强区域合作,克服兹卡和烟霾等跨境问题。

他指出,传播兹卡病毒的伊蚊常见于东南亚地区,疫情扩散的情况也因此可能如骨痛热症那样,成为本区域的流行疾病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去年开始出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东南亚国家至少五个,包括新加坡。

李总理说:“各国必须携手合作对抗兹卡……对抗兹卡的工作可能成为持久战,我们应当做好这方面的准备,但与此同时也得确保区域保持开放,为商业和贸易活动继续互联互通。”

他也指出,新加坡将同区域国家及国际社会合作,力抗兹卡。截至昨天,我国境内确诊病例达275起。

“新加坡自从发现境内感染的病例后,已立即采取必要措施,例如加强检测工作和灭蚊行动、提高公众意识以及建议孕妇采取额外的防护措施,这些措施都获得世卫组织的肯定。”

世卫组织上周高度表扬我国政府管控兹卡疫情的处理手法,并指出新加坡在应对兹卡疫情方面是世界的模范。

至于始终挥之不去的跨境烟霾问题,李总理对亚细安10国采取的应对行动感到鼓舞,这包括经各国核准的《亚细安跨国界烟霾污染协定》,以及受采纳的2020年无烟霾路线图。他说,亚细安的下一步是让烟霾监控系统和协调中心开始全面运作。

在他看来,携手解决跨境问题是亚细安成员国实现亚细安共同体目标的重点之一。他昨天在演讲中也呼吁亚细安保持团结,维护亚细安作为区域组织的核心位置。

虽未在讲话中直接点名任何国家或提及任何特定事件,但李总理指出,“要亚细安以一致立场发声并非总是那么容易,这取决于课题。而我们针对特定课题的立场不同,然而我们不能让这些分歧分化我们。如果亚细安分化了,对伙伴来说,我们将失去重要性与价值”。

近来纷扰不断的南中国海主权纠纷对亚细安团结形成不小挑战,被视为中国盟友的柬埔寨和老挝虽不是声索方,却在这议题上向中国靠拢,采取亲中国的立场。

另一方面,李总理也建议检讨和简化亚细安的组织流程,特别是会议的次数与程序。他举例说,今年在轮值主席国老挝的安排下,原定一年两次的亚细安峰会这回同时举行,这为亚细安成员国腾出时间与精力,同其他对话国如美国和俄罗斯举行峰会。

他透露,将接过轮值主席国棒子的菲律宾建议全盘检讨《亚细安宪章》,但是他认为,宪章是法律条约,亚细安有必要对外展现对法律的尊重,因此检讨过程必须“小心翼翼”,应只针对需要更新的特定环节进行调整如简化会议,更有效率地运用时间。

此次亚细安峰会是亚细安共同体自去年底成立以来的首场峰会,李总理说,共同体的建设在老挝任内取得“良好进展”,不过这是一项“持续进行的工作,只要我们保持团结、共同努力,将能克服挑战,实现共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