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出现首名孕妇感染兹卡病例

马国当局在吉隆坡多所学校喷洒灭蚊喷雾,避免校园成为黑斑蚊滋生及兹卡病毒传播的地方。(法新社)
马国当局在吉隆坡多所学校喷洒灭蚊喷雾,避免校园成为黑斑蚊滋生及兹卡病毒传播的地方。(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出现首起孕妇感染兹卡病毒的确诊病例,患者是27岁的柔佛州新山女子,目前怀有三四个月身孕,她的丈夫在新加坡工作,且出现受感染症状,当局初步怀疑该孕妇是被丈夫传染,但仍需等他的检查报告出炉才能确认此事。

这也是当地第三起兹卡病例,前两起发生在雪兰莪州巴生和沙巴州亚庇。内阁已成立以副首相阿末扎希为首的环境清洁委员会,以对症下药防止兹卡疫情蔓延。

卫生部长苏巴马廉昨天召开记者会说,感染兹卡病毒的孕妇住在新山谐和园(Taman Desa Harmoni),目前在新山政府医院接受治疗,其腹中胎儿是她与丈夫的第一个孩子。

他说,该孕妇本月2日身体出现红疹、感冒和身体疼痛的病症,本周一在私人诊所的建议下转往政府医院求治,隔天检验结果证实她感染兹卡病毒。


丈夫每天往返新柔

他指出,暂时还无法得知该孕妇是如何、以及在哪里受感染,但卫生部调查发现,她最后一次到访新加坡是在六个月前,其丈夫则是每天往返新柔两地的通勤族,并且也出现兹卡病症。

不过他说,该名丈夫的检验报告还未出炉,因此无法确定该孕妇是在马国本土感染病毒,或是被丈夫传染。柔州卫生局已在该孕妇和曾与她接触者的住所,以及她曾到过的地方展开防疫工作。至今有400个住家经检查,以及450个地点获喷洒灭蚊喷雾。

柔州卫生局副主任(公共卫生)法蒂玛说,该孕妇与胎儿目前状况良好,估计需留院治疗约一星期,才能康复出院。

苏巴马廉说,柔州与新加坡距离甚近,每天来往两地的人流量很高,卫生部怀疑兹卡病毒极有可能已在柔州广泛传播。“随着新山出现首起病例,相信柔州兹卡病毒的病例还会增加。”

此外,苏巴马廉指出,随着马国出现首名感染兹卡病毒的孕妇,卫生部已规定日后一旦有孕妇出现兹卡症状及确诊,都必须入院。至于那些配偶受感染的孕妇,也必须接受检验。

他劝请所有确诊孕妇入院接受治疗及心理辅导,并劝告所有伴侣或夫妇,若男性确认感染兹卡病毒,应至少在六个月内不要行房或做好避孕措施;若女性感染病毒,则应至少在两个月或八个星期内不要行房或做好避孕措施。这是因为兹卡病毒会残留在男性体内六个月,女性则是两个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