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与杜特尔特握手寒暄 美菲外交风波告一段落

亚细安峰会周三举行晚宴,奥巴马(上右一)和杜特尔特(下左一)在入席前握了手谈了话。(路透社)
亚细安峰会周三举行晚宴,奥巴马(上右一)和杜特尔特(下左一)在入席前握了手谈了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万象综合电)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不会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对他的辱骂当成人身攻击,他也在万象亚细安峰会的晚宴上和杜特尔特握手寒暄。这场不大不小的外交风波看来是可告一个段落了。

奥巴马和杜特尔特原定乘这次峰会举行双边会晤,然而杜特尔特5日启程到万象之前被记者问及若奥巴马对他铁腕肃毒提出质问他会怎么回应时,他大为光火,不但表示不会听命于美国,更辱骂奥巴马为“妓女的儿子”。

白宫随后取消了与杜特尔特的首次会晤。杜特尔特后来立刻向奥巴马表示歉意。

杜特尔特办公室周三曾发表声明说,在亚细安晚宴上,杜特尔特可能坐在奥巴马旁边,可是两人最终并没有坐在一起。

周四,陪同杜特尔特到万象出席峰会的菲外交部长雅赛告诉媒体,奥巴马和杜特尔特其实在周三晚宴等待入席时握手交谈了。“他们在等候室内会面,他们是最后离开等候室的人。我不能说明他们谈了多久,但我很开心他们碰面了。”

白宫则只发表简单声明说,奥巴马与杜特尔特有过“简短的讨论”,包包括“说说笑”。

周四较迟时候,奥巴马在结束万象之行时被媒体问及他跟杜特尔特讲了什么。奥巴马透露,他告诫杜特尔特肃毒战要用“对的办法”。他说:“犯罪落网和他们造成的破坏固然令人憎恶,确保用对的办法对付也是非常重要的。”

至于杜特尔特先前以毒舌相向,奥巴马这么说:“我不当是人身攻击,因为看来那句话像是他惯用的,他也用来说教宗和其他人。”

虽然奥巴马似乎已“释怀”,但投资者和分析师仍质疑这起原不该发生的事是否会对美菲关系留下什么后遗症。他们认为,考虑到菲律宾与美国的层层关系,菲律宾根本得罪不起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

新加坡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商戈说:“两国之间的联系是非常庞大的。美国不只是个重要贸易伙伴,两国之间的各种业务联系是千丝万缕的。”

根据最新的官方数据,截至2013年,共有1000多万名菲律宾人住在国外,这些人寄回国内的钱是菲律宾最大外汇来源之一。而居住在海外的菲律宾人当中,有35%就在美国。

菲律宾央行的数据显示,海外菲律宾人汇款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0%,单在2015年就汇了258亿美元(约347亿新元),其中31%来自美国。

美国也是菲律宾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中国。自2010年以来,美菲双边贸易额累计上升了23%,去年共达180亿美元。

这就是为什么菲外长雅赛急于对外界表明,杜特尔特和奥巴马握手谈话显示“菲律宾和美国的关系是非常稳定和牢固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