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允许马执法人员进入海域捉绑匪

纳吉(右一)在欢迎仪式后,向杜特尔特(右三)介绍马国内阁成员及高级政府官员。(中国报)
纳吉(右一)在欢迎仪式后,向杜特尔特(右三)介绍马国内阁成员及高级政府官员。(中国报)

字体大小:

纳吉指出,杜特尔特向马方“亮绿灯”之举,将是解决困扰两国已久的沙巴东部海域安全问题的关键。 杜特尔特也认同马、菲、印三国应制定标准作业程序打击跨境的海上罪犯,维护三方海域的安全。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已发出“通行证”,允许马国执法人员进入菲国海域追捕在沙巴外海掳人绑架的绑匪及武装分子。

他指出,杜特尔特向马方“亮绿灯”之举,将是解决困扰两国已久的沙巴东部海域安全问题的关键。 “我感激杜特尔特,通过实际的手法解决这个影响我们,尤其是沙巴人及外国游客的威胁。”

“当我们(马国执法人员)追捕绑匪到菲国海域时,菲方将允许我们进入其海域,继续追缉绑匪。”

杜特尔特是在9日抵达马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官访,并在昨天和纳吉进行双边会谈时,达致上述重要的跨境追捕合作协议。

这也是杜特尔特自今年6月30日就任菲国总统以来,首次访马。

纳吉昨天在会谈后召开记者会说,杜特尔特也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达成了类似协议,并认同马、菲、印三国应制定标准作业程序打击跨境的海上罪犯,维护三方海域的安全。

他说,印尼早前也允许马国进入该国海域打击犯罪,因此,接下来三国的国防部长将于11月22日在老挝举行会谈,探讨制定标准作业程序的事宜。“这意味着,我们三个国家的安全部队,在追捕绑匪时获允许进入彼此的海域,但执法人员在进入任何一方的海域后,仍需通知有关国家的海军。”

纳吉指出,今年至今,已有10名马国人在沙巴东部海域遭菲南武装分子绑架,其中五人目前仍在绑匪手中,等待救援。

菲国极端武装组织阿布沙耶夫近年来频频在沙巴东部海域及海岛绑架外国游客及马国人,以勒索巨额赎金。

此外,纳吉较后发表文告说,马菲两国政府针对沿海地带绑架案和其他安全课题签署合作框架备忘录,并讨论了菲国政府与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解,MILF)签署和平协议的进展。

今年8月,菲国政府和摩伊解在吉隆坡就如何落实双方达成的和平协议重启谈判,那是杜特尔特上台后首次与摩伊解举行谈判。

纳吉说,上述谈判是一个里程碑。“杜特尔特兑现了他的承诺,他也知道马国将强力支持这项和平协议。我相信通过他清晰的和平路线图,其余长期困扰菲国的问题终将解决。”

菲马贸易总额为135亿令吉

“在马国,杜特尔特会找到一个同样希望菲南实现和平的伙伴,我们期待与他及菲国人民密切合作,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菲国是马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截至今年8月,两国的双边贸易总额为135亿令吉(约44亿新元),同比去年的约125亿令吉(约41亿新元),增长了5.4%。

去年,菲国是马国在亚细安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也是全球第10大贸易伙伴。

马国是杜特尔特上台后展开的亚洲访问之旅的第八站,在这之前,他先后访问了老挝、越南、印尼、文莱、中国、日本及泰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