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国议员下周不准出国 为新王12月1日继位做准备

昨天在曼谷的首相府,4000人在首相巴育领导下宣誓效忠王室,为新王继位进行酝酿。(路透社)
昨天在曼谷的首相府,4000人在首相巴育领导下宣誓效忠王室,为新王继位进行酝酿。(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政府正在为新王继位做准备,国会议员已经接到下周不准出国的指令。

泰王蒲眉蓬在10月13日逝世后,王储哇集拉隆功以守丧尽孝为由,要求推迟继承王位。路透社上个月曾引述消息报道王储将在12月1日正式继承王位。

泰国国会议长潘裴泽昨天告诉路透社,国会议员已经被通知11月28日到12月2日之间不得请假,而在12月3日至5日的长周末假期也不要出国或离开曼谷。

依法须有一定议员人数才能宣布确立新王

按泰国法律,国会要宣布确立新王,必须有一定的议员人数才能成事。不过,不论新王什么时候继位,登基大典必须在故王葬礼明年举行之后才能举行。

为了确保王位传承顺利,泰国政府一直在做酝酿工作。昨天,全国各地的主要政府机构以及泰国驻海外领使馆就同步举行向王室宣誓效忠的仪式。

首相巴育在曼谷率领4000人在首相府宣誓。巴育宣读誓约道:“我至死必将真诚效忠却克里王朝君主。为了造福人民,我必将在君主立宪制度下,参与国家改革并支持妥善治理国家的政府。”

却克里(Chakri)王朝也称拉玛王朝或曼谷王朝,从1782年起延续至今。据资料,王朝的名字取自开国君主昭丕耶·却克里(拉玛一世)。在1932年之前,这个王朝的君主是拥有专制权力的统治者。1932年,泰国成为君主立宪制国家,此后国王没有实权,而只是国家团结的象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