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驻菲前大使密谋 “倒杜”

今年10月24日,当时还是美国驻菲大使的戈德堡(中)在马尼拉一个空军基地出席C-130运输机移交仪式,同菲国防部长罗伦沙纳(左)与军方领袖谈笑风生。(法新社)
今年10月24日,当时还是美国驻菲大使的戈德堡(中)在马尼拉一个空军基地出席C-130运输机移交仪式,同菲国防部长罗伦沙纳(左)与军方领袖谈笑风生。(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讯)菲律宾“高层消息”透露,与总统杜特尔特不睦的美国前驻菲大使戈德堡,曾在一份“计划蓝图”中建议美国政府推翻杜特尔特。美国国务院虽否认有这份蓝图,但“倒杜”之说在菲国引起议论纷纷,前景不明的菲美关系再受冲击。

菲国历史最悠久的英文报纸《马尼拉时报》周二在头条引述高层消息表示:“前美国大使戈德堡(Philip Goldberg)不只为两国留下破裂的关系,据说他还留下一份暗中颠覆杜特尔特的蓝图。”

这篇由《马尼拉时报》社长但丁·洪(Dante Ang)撰写的报道指出,这份“策略性的建议书”显然是写给美国国务院的。戈德堡在建议书中提出多项策略,以便在一年半内将杜特尔特拉下马。

戈德堡的“倒杜”策略包括炒作杜特尔特未兑现的竞选承诺以累积民怨、透过只为其他亚细安国家提供军事援助、限制亚细安国家与菲国贸易等做法,在政治、经济与军事方面孤立菲国。

戈德堡也建议美国支持菲国反对阵营,让反对阵营完成杜特尔特无法实现的承诺、分化杜特尔特的政治盟友,以及让媒体揭发杜特尔特的错误愿景,例如向中国及俄罗斯靠拢的危险等。但戈德堡也提醒美方不要公开支持菲国反对阵营,以免打草惊蛇。

不过报道称,目前不清楚美国政府是否采纳这份建议书。

菲国去年大选期间,戈德堡曾批评杜特尔特拿一起性侵案“开玩笑”,导致两人决裂。杜特尔特过后讥笑戈德堡“娘娘腔”。美国今年11月调回戈德堡,改派韩裔美国人金成接任驻菲大使。

该报道引述密件指出,戈德堡认为杜特尔特经常取笑身边的人,导致他在菲南达沃(杜特尔特的家乡)以外没有真心朋友。戈德堡也认为,杜特尔特对美国的负面观点是出自于“老派民族主义”而非意识形态或个人野心。据戈德堡说,杜特尔特认为美国必须对菲国民众普遍穷困及仰赖美国等现况负责。

《马尼拉时报》周二过后也在网络版刊登美国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的声明,称倒杜阴谋“不存在”。“有关一份(推翻杜特尔特)蓝图的各种说法都不确实,因为实际上并没有什么蓝图。”

拉塞尔强调:“正如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年7月与杜特尔特会谈时所说,美国尊重菲律宾的主权和人民对领导人的民主选择。”

美国否认有“倒杜”计划

虽然美国否认有“倒杜”计划,但有关报道在菲国政坛引起议论。菲总统府公关秘书安达纳尔说:“没人会承认拥有一份密谋颠覆的文件。”

菲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索托说:“如果真有这样的计划,势必进一步让我们(菲美)关系更疏离及紧张。”但他指杜特尔特并未涉贪,因此不会被推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