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烟霾 印尼宣布廖内省进入林火紧急状态

上周在苏门答腊廖内省首府北干峇鲁,有一处树林发生大火。当局虽加大取缔力度,但仍防不胜防。(路透社)
上周在苏门答腊廖内省首府北干峇鲁,有一处树林发生大火。当局虽加大取缔力度,但仍防不胜防。(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廖内省宣布进入林火紧急状态,这是当局为了防止烟霾问题重现而采取的预防性措施。

印尼国家减灾署发言人苏多波周二告诉路透社:“廖内省今天宣布进入紧急状态96天,以打击林火和地火。”廖内省是距离新加坡最近的印尼省份,也是印尼林火多发区。

印尼气象局预测,今年印尼气候将比2016年更干燥,这可能导致林火问题加剧。尽管印尼本月底才进入旱季,但过去两周已有六个省份开始出现林火热点,包括廖内、占碑、中加里曼丹、西加里曼丹、西苏门答腊与北苏门答腊。

《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总统佐科周一会见林火多发地区的官员时,下令他们保持警觉,及早制定计划打击林火与地火,以防2015年笼罩印尼与邻国的严重烟霾重现。

他说,今年应对林火的工作重点是预防,各地领导人若发现辖区内有潜在热点,应尽早宣布有关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以便中央政府提供援助。

他说:“我们希望在年初就制定计划并快速行动,以防林火与地火问题在2017年重现……我们都清楚记得2015年的情况有多严峻,但我们的努力都失败了,因为我们太迟采取预防性措施。不能重蹈2015年的覆辙。”

2015年的烟霾危机导致印尼经济损失220万亿盾(约234.3亿新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约1.9%。

在印尼政府积极应对下,去年印尼林火问题已显著改善,热点数量减少了八九成,过火面积也减至43万8360公顷。

佐科周一下令有关当局改善针对林火的早期预警系统、安排直升机待命,并做好造雨灭火的准备。

他也要求国家警察加强对非法烧芭者的执法力度,并增加在林火多发区特别是廖内和加里曼丹的空中巡逻次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