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菲防长:美中南中国海开战之说太夸张

字体大小:

菲律宾防长罗伦沙纳认为,特朗普是生意人,深知战事影响生意,因此不认为美中会在南中国海开战。他也强调,即使菲律宾拥有军事实力,也不会为了小岛屿发动战争。

(马尼拉彭博电)菲律宾防长罗伦沙纳认为,有关美国和中国会因南中国海问题开战的说法太夸张。他也表示,菲律宾虽不会放弃南中国海的主权,但不会因为一些“小岛屿”而开战。

68岁的罗伦沙纳周四受访时表示,他不认为美中会在南中国海开战,因为“特朗普是个生意人,他知道如果爆发战事,生意就会受影响”。

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曾谴责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造岛和军事行为,并表示美国将防止中国使用人造岛屿上的设施。对此,罗伦沙纳表示质疑其可行性。“怎么可能防止已经存在的东西?”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开始疏远传统盟友美国,转而亲近中国和俄罗斯,菲美自二战以来的安全联盟关系逐渐转冷。

菲律宾和中国都是南中国海主权声索国,菲律宾过去的政府曾强烈反对中国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主权的说法,甚至将菲律宾与中国之间的相关争议提交给国际仲裁法庭并获得胜利。可是杜特尔特上台后,宣布将有关裁决搁置一旁,同中国修好。

菲要求国防开支增加过半

罗伦沙纳在访谈中说:“我不会为了那些小岛屿发动战争,即使我们拥有军事实力,我们也会在决定开战之前三思。”

菲律宾正积极加强军事实力,罗伦沙纳将要求国会把国防开支从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1.5%提高至2.5%。1.5%比率只相当于菲律宾多数邻国国防开支的一半。加强军事实力有助于菲律宾应对中国在南中国海日益活跃的挑战,以及应对打恐肃毒的需要。

菲防长:若美中对峙升温菲会保持中立

罗伦沙纳声明,如果美国和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对峙升温,菲律宾会保持中立,可是他坚称菲律宾会捍卫主权。

他举例说,今年初,一艘中国探测船开入菲律宾南部苏利高(Surigao)岸外水域。“探测船去那里干什么?还逗留了好几天。那不是单纯的路过。”他说,他当时敦促外长雅赛提出正式抗议。彭博社就此询问了雅赛,但他没有回应。

罗伦沙纳说,菲律宾对中国入侵其海域提出抗议是重要的。“我们没有放弃对南中国海主权的声索,菲律宾有两份强有力的文件做后盾,他们除了幻想什么都没有。”

话虽如此,菲律宾和中国的合作空间越来越大目前是不争的事实。

杜特尔特去年10月访问中国时,获得1400万美元(约1979万新元)的捐款,以及用来添购国防配备的5亿美元(约7.07亿新元)贷款。杜特尔特也要求中国提供快艇、无人机、夜视镜和短距离武器等。

罗伦沙纳也和杜特尔特一样,赞成与中国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水域共同开发天然资源。

在军备现代化方面,菲律宾除了向中国物色军备,也要和俄罗斯合作。罗伦沙纳透露,杜特尔特可能在几个月内访问俄罗斯,带去的采购单上包括攻击直升机和俄罗斯制造的基洛级潜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