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央行严惩非法集资投资者

字体大小:

由于一些投资者明知集资活动违法却到处投资,马国央行今后不再视投资者为“受害人”而是共犯,将提控非法集资的操盘者与首批投资者,一旦罪成刑罚高达1600万元罚款与10年监禁。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央行)总裁慕哈莫表示,央行绝不容忍各类非法集资活动。他说,当局将以金融服务法令提控操盘者与首批投资者,一旦罪名成立将面对最高5000万令吉(约1600万新元)罚款与10年监禁。

这是马来西亚首次对付非法集资活动的投资者。当局之前只对付其操盘者而将投资者视为“受害人”,如今政府显然已经改变做法,转而将首批投资者视为共犯。

慕哈莫昨天在记者会表示,央行发现有一批“聪明”的投资者,明知这类活动违法却到处投资。他说,这些人成为首批参与者及受益人后,一旦骗局没有新资金加入而崩盘,他们又把资金移往他处。

他指这些投资者有教唆他人和参与非法活动之嫌。他说,总检察署领导的跨部门执法小组正积极将这些人绳之于法,并搜查其非法募集的资金。

238银行户头被冻结

慕哈莫透露,国内金融机构已冻结了238个涉及非法集资的银行户头,其中有108个户头因公众投诉而遭当局列入“金融消费者警示名单”。

他表示,这类骗局需要不断注入新资金,通常无法持续超过12个月。他说,央行正与其他国家的央行交换信息,一起打击这类非法活动。

慕哈莫指出,这类活动往往承诺每月两成回酬,这已超过一般定存利率(约3%)或中长期信托基金的回酬(约5%至6%),民众对此必须提高警惕。“最重要的是醒觉。如果民众停止(投资),这些非法集资者就会关门。”

“解救普通人”或已将数千万令吉移至海外

在追查非法集资团伙“解救普通人”(JJPTR)方面,警方消息指该团伙可能已经将数千万令吉资金转到海外户头。至于团伙自称户头遭黑客入侵并盗取5­亿令吉(约1.6亿新元)资金,警方则指没有这方面的证据。

据《星报》报道,JJPTR创办人李宗圣在4月23日宣称因电脑被黑客入侵而损失近5亿令吉,但警方至今的调查仍未发现其任何户头遭黑客入侵的证据。JJPTR声称以参与者的资金投资外汇,每月回酬高达两成。警方消息则指该公司并未参与任何外汇交易。

马国警察总部和国家银行(央行)官员组成的专案小组,已冻结JJPTR一些存有数百万令吉的银行户头。

专案小组正在核实此案的实际损失金额是不是外传的17.3亿令吉(约5.6亿新元)。当局相信受害者超过1万人,其中包括马国以及美国、加拿大及中国等国家的投资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