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大楼“逼走”法式建筑 胡志明市恐失独特魅力

根据市政府记录,法国统治胡志明市期间,建造了1000多栋建筑;现在,在经济漩涡中,这些让人发思古幽情的建筑正逐渐消失。(法新社)
根据市政府记录,法国统治胡志明市期间,建造了1000多栋建筑;现在,在经济漩涡中,这些让人发思古幽情的建筑正逐渐消失。(法新社)

字体大小:

(胡志明法新电)越南第一大城胡志明市以众多法式建筑闻名,但这些殖民地时代建筑正迅速消失中,当地人担心该市会失去其独特魅力。

胡志明市于1859至1954年间受到法国殖民统治,因此市区有许多法式建筑,长久以来吸引许多游客前来参观。然而,近来到访胡志明市的游客看到较多的不是这些法式建筑,而是建筑起重机。

发展固然是好事,但许多胡志明市人对于家乡逐渐失去独特的殖民地风感到沮丧。上班族陈忠武说:“这些建筑都有文化价值,所以我们应该保留这些建筑,而不是用高楼大厦来取代它们。”

一些当地人担心,将这些殖民地时代的文化遗产拆除,只会让胡志明市失去其特色,让该市变得与其他亚洲大城市没有什么两样。

在胡志明市出生、撰写了数本有关胡志明市建筑史书本的作家阮谢说:“1960和1970年代,这里完全是法国风,不过现在这里已经美国化了,如今几乎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麦当劳了。一个没有故事的街景是没有价值的。”

建筑史作家:集团建大楼 主要为了经济利益

大部分被拆除的旧建筑位于目前正迅速发展的市中心,这些发展是为了满足激增年轻人口对现代化的需求,同时也是为了满足更多住房和办公空间的需求。

但阮谢认为,胡志明市迅速发展并不只是为了满足这些需求,更主要是满足了人们对金钱的渴望。目前居住在澳大利亚悉尼的阮谢说:“关键是金钱,最主要的是利益集团。”

许多发展商在市中心购买了大块的土地,将历史悠久的别墅和市政大楼拆除,建起了庞大的新建筑。

最近引起保守主义者愤怒的是曾在西贡河岸边的巨型法式军事综合大楼被拆除,有“越南特朗普”之称的越南首富潘日旺旗下的Vincom目前正在该片土地建造一组高楼大厦。

根据市政府的记录,法国在统治胡志明市期间,建造了1000多栋建筑,包括著名的歌剧院、邮政局和圣母大教堂,这些均是今日游客到访胡志明市的必游之地。

目前没有任何确切的数据显示,到底有多少法式建筑被拆除,到底还有多少法式建筑仍被保留。不过,根据城市发展组织PADDI,在市中心的其中一个地区,自1993年以来已有约一半的法式别墅被拆除了。

为鼓励当地居民珍惜和保留宝贵的文化遗产,有人开发了能让游客和居民认识殖民地时代建筑的手机应用。城市官员也正在拟定新计划,以对所有建筑进行分类,决定哪些建筑应该保留下来。不过,这样的大工程可能要花上好几年才能够实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