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警成立特别小组追查英叻下落

英叻失踪后,她在曼谷的住所一直大门深锁。她是在什么时候、如何从这里逃掉的成了关注焦点。(法新社)
英叻失踪后,她在曼谷的住所一直大门深锁。她是在什么时候、如何从这里逃掉的成了关注焦点。(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警方成立了特别小组来追查前首相英叻的下落,相关机构也奉令密切注意边界地区的活动。泰国当局也要求国际刑警组织提供援助。

英叻涉嫌渎职的案件原定上周五(25日)宣判,但她以生病为由没有出庭,后来盛传她已经逃到阿联酋的迪拜,并可能向英国寻求庇护。换言之,英叻现在究竟人在何处还无法确定。

泰国《民族报》昨天报道,全国警察副局长西瓦拉说,当局下令检查英叻在曼谷和曼谷以外包括家乡清迈的住所周边的电眼,但都无斩获。警方因此成立特别小组来追查英叻的行踪,调查小组必须每五天汇报工作进展。

此外,泰国警方也寻求参与国际刑警组织的全球190个国家的警察部队给予协助,即若任何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发现英叻的踪迹,泰国警方可以寻求国际逮捕令缉拿英叻;不过,最终要如何协助将由国际刑警全权处理。

自从英叻失踪之后,行动理应受当局密切监测的英叻,究竟是怎么躲过监视逃走,顿时成了关注焦点。

坊间盛传有人故意放走英叻

对于坊间盛传当权者是故意让英叻逃走,为的是避免一旦她被判入狱,可能引发社会动荡。泰国当局一再否认这种揣测,负责安全事务的副首相巴维昨天再次驳斥这个说法。

巴维说:“当局怎么知道她什么时候会逃到哪里去?……英叻逃走是出乎意料的,因为她之前一直说不会逃走,她的住家外也一直有警察驻守。”

首相巴育在被记者询问此事时更是光火,他问道:“谁会让她逃走?为什么?为什么你们会这么认为?……我没有预料到会发生这种事,直到宣判当天上午,我还以为她会按程序出庭。我是很尊重她的。”

路透社引述与英叻“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英叻原本没打算逃离,可是后来听到消息说法院不但会重罚她,还不会让她保释,她才决定离开。

消息人士说:“英叻不是那种临时抱佛脚的人,她一向都会先详细计划一切。这次出走是临时做的决定。”

这名消息人士还说,英叻是与两名助理一起离境的,但没带走她15岁的独子。

另一名为英叻工作了10年的助理则说,英叻在上周四下午就离开了。可是据西瓦拉,警方情报显示英叻最后一次出现在曼谷拉拗区住家是在上周三下午2时。

泰国外交部昨天表示,当局还没有打算撤销英叻的护照。据悉,50岁的英叻持有一个普通护照和一个外交护照,但相信她还持有一个外国护照;英叻的哥哥、前首相达信除了泰国护照,还持有欧洲黑山共和国的护照。

泰国外交部长帕马威奈被问及当局是否会撤销英叻的护照时说:“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提交到外交部,外交部并没有在处理这样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