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近两万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避难

缅甸若开邦爆发激烈冲突,数以千计的人为避战火出逃。在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尔边界,这群孩童试图穿越围篱,进入孟加拉避难。(路透社)
缅甸若开邦爆发激烈冲突,数以千计的人为避战火出逃。在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尔边界,这群孩童试图穿越围篱,进入孟加拉避难。(路透社)

字体大小:

自冲突爆发以来,缅甸当局疏散了数以千计的若开邦佛教徒,但据说却对罗兴亚穆斯林置之不理。这些罗兴亚人只得带着少许必需品徒步到孟加拉边界寻求庇护。不过,孟加拉政府已经拒绝再接收更多难民,以至于目前有至少4000名难民滞留在边境的无人地带。

(科克斯巴扎尔路透电)缅甸若开邦上周五爆发近五年来最严重的武装冲突,这几天来已经迫使1万8000多名罗兴亚穆斯林逃往邻国孟加拉国避难,其中有不少带着伤病,有的甚至还有枪伤。

另外,在缅孟边境的无人地带,还有数千名难民受困。

若开邦8月25日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后,大批罗兴亚人越过缅孟边界地区,前往孟加拉南部吉大港(Chittagong)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寻求庇护。

国际移民组织昨天表示,自最新爆发冲突以来,已有1万8445名罗兴亚人在孟加拉登记,其中绝大部分是妇女和小孩。

在科克斯巴扎尔的国际移民组织办事处的负责人萨哈尼说:“这些难民都处于非常、非常绝望的状态。他们现在急需食物、卫生服务和临时住所。好些难民带有枪伤和烫伤。很多人很明显饱受了创伤。”

上星期五凌晨,约1000名武装分子以自制炸弹和小型武器,攻击若开邦孟都(Maungdaw)和布帝洞(Buthidaung)两镇的30个警察哨站并炸毁桥梁,其中约150人还企图攻入布帝洞的一个军营。

已造成至少109人死亡

过去几天,缅甸军政府一直与武装分子交战。至今,这场血腥冲突已经造成至少109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武装分子,另还包括安全部队人员和平民。

由亚塔乌拉(Ata Ullah)领导的若开罗兴亚拯救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ARSA)已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并警告下来将发动更多攻击。

这支武装组织也在去年10月于若开邦发动类似袭击,缅甸当局后来宣布该组织为恐怖组织。

当时缅甸当局铁腕镇压武装分子,缅甸军在那期间还被指犯下奸淫掳掠罪行,造成很多罗兴亚人伤亡,约8万7000人逃到孟加拉。联合国甚至表示,缅甸可能已经犯下了危害人类罪。

截至昨天,冲突地区依然传出地雷爆炸声和战斗声。缅甸当局声称,罗兴亚武装分子发动袭击和焚烧当地的房子后,就逃入附近山区躲避安全部队的追捕。

自冲突爆发以来,缅甸当局疏散了数以千计的若开邦佛教徒,但据说却对罗兴亚穆斯林置之不理。

这些罗兴亚人为了保命,只得带着少许必需品,在季风降雨下徒步到20公里外的孟加拉边界寻求庇护。

不过,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已多达40万人,孟加拉政府已经拒绝再接收更多难民,以至于目前有至少4000名难民滞留在边境的无人地带。

联合国在发表声明谴责武装袭击的同时也向缅甸施压,呼吁缅甸当局不要带任何歧视来保护平民性命,并敦促孟加拉开放边界,让所有逃离暴力的人入境。

以佛教徒居多的缅甸有130万罗兴亚人,这些人被视为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他们在缅甸是被边缘化的族群。

孟加拉自1992年起也拒绝批准罗兴亚人的难民资格,许多罗兴亚人因此成了“无国籍”。

近年来,缅甸一再爆发宗教族群冲突,暴民多次攻击和摧毁罗兴亚人村落,数以百计的人被杀,数以万计的人向外逃亡。

缅甸民盟政府上台执政16个月,罗兴亚人问题成了最严峻的挑战。民盟领袖翁山淑枝被指无视罗兴亚人处境,备受国际舆论批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