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拟移送罗兴亚难民到“无人岛”

字体大小:

孟加拉虽已着手在缅孟边境城镇,扎建料可容纳25万人的新营地,但因难民人数不断暴增,被迫请求国际社会支持,将罗兴亚难民送到孟加拉湾不宜居的无人岛—巴赞查岛。

(达卡/仰光综合电)成千上万名为躲避暴力而逃离缅甸的罗兴亚穆斯林难民,可能被送到孟加拉一个土地贫瘠、每年都有水患的无人岛上重建家园。

若开罗兴亚拯救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 ARSA)在8月25日于缅甸西部若开邦向多个警哨站和军营发动袭击,触发了他们与政府军之间的新一波交战,至今已经迫使大约37万罗兴亚人涌入邻国孟加拉避难。

此前已有40多万名罗兴亚难民到孟加拉寻求庇护,靠近缅孟边境城镇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的联合国难民营早已不胜负荷。孟加拉政府原本不愿再接收更多难民,但危机持续恶化,这个贫穷国家不得不放软态度,寻找土地搭建更多难民营。当局已经着手在科克斯巴尔扎建一个占地800公顷的新营地,预计能够收容25万名罗兴亚难民。不过,由于难民人数有增无减,新难民营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因此,孟加拉政府已请求国际社会支持,将罗兴亚难民送到孟加拉湾中的无人岛——巴赞查岛(Bhasan Char)。

位于梅克纳河(Meghna)河口的巴赞查岛原名藤加查岛(Thengar Char),是2006年才从海里冒出的淤泥岛。该岛和最靠近的有人居住的桑德威普岛(Sandwip)之间有一个小时船程的距离,离孟加拉最大的哈提亚岛(Hatiya)则有两个小时船程。

孟加拉警官:经常大涨潮
须先建基础设施才行

其实孟加拉政府早在2015年就已提议将罗兴亚难民安顿在巴赞查岛,但由于有报告指出那里经常大涨潮而不适宜住人,此计划才搁置。

孟加拉一名警官告诉法新社,该岛每年至少大涨潮一两次,仅有一些渔民和农民偶尔到巴赞查放牧。“我想,要在该岛上居住,得先在岛上大规模建造基础设施才行。”

官方管理员塔库克德披露,巴赞查岛上有孟加拉海军驻守,以吓阻原横行附近海域的海盗。“海军已经在该岛上建立两个直升机停机坪,目前在那里修建道路和棚子供自用。”

罗兴亚人领袖坚决反对将难民移送到巴赞查岛,联合国官员也警告,任何强迫搬迁的计划都是非常“复杂和备受争议的”。

可是,随着难民人数暴增,尽管罗兴亚领袖和联合国官员不愿意,如今也只能被迫接受这个方案。

若开罗兴亚拯救军去年10月第一次在若开邦发动袭击后,缅甸军方大举镇压,导致9万名罗兴亚人逃到孟加拉避难。若开邦原有大约110万罗兴亚人口,如今已有大半逃到邻国。

缅将在若开设三营区
援助罗兴亚穆斯林

曾经获颁诺贝尔和平奖的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一直对罗兴亚人问题无动于衷,引来各方批评。直到上周,翁山领导的民盟政府表示将在若开三处设置营区,为流离失所的穆斯林提供援助,这是民盟政府首度对罗兴亚难民伸出援手。

若开罗兴亚拯救军上周日单方面宣布停火一个月,以让人道援助进入,可是缅甸当局却表示不同“恐怖组织”谈判。

美国白宫日前发表声明指缅甸安全部队没有尽到保护平民的责任。

“我们呼吁缅甸安全当局尊重法律,停止一切暴力,不让所有社区平民继续流离失所。”

联合国安理会应西方多国要求,今天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罗兴亚难民危机。安理会曾在8月底就此危机召开闭门会议,但最后没发布任何声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