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翁山淑枝下周将对罗兴亚难民危机发表声明

印度尼西亚政府昨天开始为逃亡到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提供人道救援物资,而总统佐科亲自监督首批救援物资包括大米的运送工作。印尼外长雷特诺说,这些物资将运送到距离罗兴亚难民营150公里的吉大港市。(路透社)
印度尼西亚政府昨天开始为逃亡到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提供人道救援物资,而总统佐科亲自监督首批救援物资包括大米的运送工作。印尼外长雷特诺说,这些物资将运送到距离罗兴亚难民营150公里的吉大港市。(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缅甸西部若开邦血腥冲突引发的罗兴亚人难民危机持续近三周后,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将于下周二首次向全国发表讲话。

缅甸总统办公室发言人梭泰说,翁山淑枝将于本月19日发表电视讲话,到时她将谈及“民族和解与和平”。

他也说,翁山淑枝将不会出席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改由副总统亨利·班提育代为出席。

尽管他没有说明原因,但一般预料这很可能是若开邦佛教徒与罗兴亚穆斯林之间的危机。

联合国难民署说,昨日又有9000名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使难民人数增至近38万人。

缅甸政府周二宣布,在安全部队的执勤保障下,若开邦的局势已恢复稳定。政府呼吁流离失所的民众返回原先住处。

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政府将向所有因恐怖袭击而迁移的民众提供援助,包括帐篷、大米、食用油、蚊帐、药品等。一个由政府领导,与红十字机构合作建立的机制已经在开展人道主义援助活动。缅甸欢迎亚细安成员国及其他国家伸出援手。

声明说,政府对国际社会谴责若开地区发生恐袭事件表示欢迎,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缅甸为实现若开邦稳定、和平与发展所做的努力。

缅甸总统府也宣布成立若开邦问题建议执行委员会,负责落实由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领导的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建议,采取措施避免在恢复若开邦稳定行动中伤害无辜平民,解决当地经济社会问题。来自国内外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将通过执行委员会一视同仁地分发给所有受影响的民众。

该执行委员会由15人组成,社会福利、救济和安置部部长任主席,成员还包括若开邦首席部长、国务资政府部副部长,以及宣传部、宗教事务和文化部、卫生和体育部、教育部、建设部等部门的常秘。

卡伊达警告缅甸
将因镇压罗兴亚人受“罚”

另一方面,国际恐怖组织卡伊达警告,缅甸将因镇压罗兴亚人的“罪行”而遭受“惩罚”。该组织也呼吁全球的穆斯林为罗兴亚人提供援助包括武器和“军事支持”。

据赛德情报集团(SITE)指出,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野蛮对待我们穆斯林兄弟的人一定要得到惩罚……缅甸政府将自食其果……我们呼吁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和菲律宾的兄弟前往缅甸帮助他们的穆斯林兄弟,并进行必要的准备和培训,以抵制这种压迫。”

此前,缅甸政府已发出警告,各城市可能会发生炸弹袭击事件。在卡伊达组织发出警告后,预计缅甸将提高警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