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称卫星图像证明 缅军放火烧罗兴亚人村庄

在缅甸若开邦罗兴亚人聚集的孟都镇,许多村庄都付诸一炬,无家可归的罗兴亚人被迫逃往孟加拉等邻国寻求庇护。(路透社)
在缅甸若开邦罗兴亚人聚集的孟都镇,许多村庄都付诸一炬,无家可归的罗兴亚人被迫逃往孟加拉等邻国寻求庇护。(路透社)

字体大小:

(达卡/仰光综合电)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组织说,它有证据证明缅甸军方“有系统地”纵火焚烧罗兴亚人村庄。

该组织周五公布最新卫星图像显示,若开邦有至少26个罗兴亚村庄被烧成焦土,并称自8月25日缅甸军方对罗兴亚人展开“清洗行动”以来,卫星感应器就侦测到若开邦北部罗兴亚人居多的地区有80场大规模火灾。

国际特赦组织指责缅甸军队这么做旨在驱逐罗兴亚人,并称根据卫星图像及目击者的证言,缅甸军队在过去三个星期对罗兴亚人的村庄进行系统性焚烧。

该组织研究员布罗姆奎斯特说:“在缅甸军方公然的种族清洗行动中,若开邦已深陷火海。”

该组织还引述成功逃离的罗兴亚目击者说,缅甸保安部队人员及一些佛教徒暴徒将他们赶出住家后,就用汽油或肩扛式火箭弹烧村。

不过,缅甸军方否认指控,并称是罗兴亚武装分子烧毁了自己的房屋,嫁祸给军警,以博取国际社会同情。

根据缅甸资讯委员会的数据,在若开邦的冲突地区有至少59个村庄的7000多间房屋被烧毁,其中大多数属于“孟加拉人”。缅甸政府不承认该国内有罗兴亚族,认为他们都是原属孟加拉的外来者。

此外,缅甸罗兴亚人危机越演越烈,联合国警告,事件已逼近“最坏的情况”。在过去短短24小时内,难民人数就骤增1万人。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罗兴亚人遭遇的暴力对待“令人无法接受”,必须即刻停止。

他周四到访英国伦敦,与英国外交部长约翰逊会谈时说:“我们必须支持翁山淑枝(缅甸国务资政)及其政府,但也要明确地让共享政权的军方知道,这是令人无法接受的事。必须停止暴力与迫害,这已被多方归类为种族清洗,必须停止。”

约翰逊则促请身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翁山淑枝,利用其“道德资本”关注罗兴亚人的困境。

尽管受到国际关注,但罗兴亚人的悲歌依然唱不完。他们大部分人为了活命逃往邻近国家如孟加拉,单单在过去三周,若开邦就有将近四成的罗兴亚村子沦为空城。

至于那些留下的人,他们并非不想走,而是住在离边境较远的地区,在粮食和药品等物资不足的情况下难以逃亡。如今冲突地区民不聊生,这些逃不出去的人命运堪虞。

缅甸政府发言人周三表示,若开邦原有471个罗兴亚人村庄,其中176个目前已空无一人。单是最近几周就有将近40万罗兴亚人逃到孟加拉,此人数超过缅甸罗兴亚人口的三分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