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处理罗兴亚人问题翁山受制于军方

字体大小:

翁山淑枝昨天表态,称在若开邦侵犯人权的人都将面临法律制裁。分析认为,她所领导的政府处处受制于军方,加上政治考量,导致她即便想解决罗兴亚人问题也有心无力。

(内比都综合电)缅甸领导人翁山淑枝表态称希望解决若开邦罗兴亚危机,她也做出好些承诺,不过人权组织不以为然。分析认为,翁山淑枝领导的政府处处受制于军方,导致她即使想要解决罗兴亚人问题也有心无力,更何况她还有政治考量。

翁山昨天发表全国讲话,称在若开邦侵犯人权的人都将面临法律制裁。

国际特赦组织在翁山发表演讲后,指责她和所领导的民盟政府“把头埋进沙堆里”,无视军方侵犯人权的行为。该组织说,有“许许多多证据”显示安全部队进行种族清洗。它说:“翁山淑枝谴责若开邦的侵犯人权行为是件好事,但她仍对安全部队扮演的角色保持沉默。”

针对翁山称自9月5日以来若开邦已经“再无任何武装冲突或驱散行动”,人权观察组织的罗伯逊问道:“如果是真的,那过去两周到底是谁在焚烧村落?”

罗伯逊指出,卫星照片显示半数的罗兴亚人村庄被烧,他认为是时候翁山、缅甸政府和军方面对事实了,即安全部队随意开火、杀人和焚烧村庄。

在昨天之前,翁山一直没有对超过40万罗兴亚人从缅甸出逃发声,结果招致各方的谴责,还有人呼吁撤回颁给她的诺贝尔和平奖。但很多分析员也指出,翁山受限于宪法和军方强大的权力,其实身不由己。

缅甸现行宪法于2008年由当时的军政府高层起草,清楚列明该国所有军事力量均由“缅甸政府军”(Tatmadaw)领导,也写明国内安全威胁,是由军方、而不是警方处理。

若开邦的冲突正是国内安全问题。根据宪法规定,处理此次事件的主导权在军方,而不是翁山领导的民选政府。宪法更列明,政府如需采取军事行动,必须与当地媒体称为“军方影子组织”的“国防与安全事务委员会”协调。

处理罗兴亚问题
军方掌控实际权力

与此同时,民选的民盟政府自去年3月正式执政以来,就必须与军方“分享”权力,因为军方实际掌控了政府所有与国家安全有关的部门,内政、国防、边境管制部门均由军官领导。

罗兴亚问题就在这三个部门的管辖范围内,所以军方得以全盘决定官方对罗兴亚问题的处理方式。缅甸政府军总司令敏昂莱是主导这个议题的人物。他对罗兴亚人态度强硬,刚于9月4日宣布将若开邦大部份地区划为军方的“行动范围”。民盟政府支持这个决定。

翁山避免自己被塑造为
捍卫罗兴亚权益斗士

除了受制于军方,翁山在处理罗兴亚人问题上还有她的政治考量,尤其是避免自己被塑造为捍卫罗兴亚权益的斗士。

根据缅甸政府1982年颁布的《缅甸公民法》,罗兴亚人被界定为“孟加拉人”,在缅甸属于非法移民。他们说罗兴亚语,信奉伊斯兰,非常不同于说缅甸语、信奉佛教的大多数缅甸人。

和过去一样,缅甸政府指挑起这次危机的是罗兴亚人,并认定攻击军警的罗兴亚人武装组织“若开罗兴亚拯救军”为极端主义恐怖组织,将本次的军事行动与国际反恐大背景挂钩。

分析认为,翁山如果表态支持或者同情罗兴亚人,可能被选民认为是“背叛”而失去支持,并可能成为政敌用来攻击她的把柄。因此,权衡利害之后,对于国际指责缅甸向罗兴亚人展开“种族清洗”,翁山也只能否认到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