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清真洗衣店”风波 玻州拉惹也出面强调种族和谐

玻璃市拉惹赛希拉鲁丁(右二)指多元种族与文化是马来西亚的资产。王储赛费祖丁(右一)日前也抨击州内出现只限穆斯林的洗衣店。(星洲日报)
玻璃市拉惹赛希拉鲁丁(右二)指多元种族与文化是马来西亚的资产。王储赛费祖丁(右一)日前也抨击州内出现只限穆斯林的洗衣店。(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这是马来西亚“清真洗衣店”风波以来,又一名州统治者出面强调各族团结及和谐的重要性。玻璃市拉惹对马国被视为“迷你联合国”感到自豪,并认为这是马国的资产和优势,也值得各级领导人和民众去维护。

(吉隆坡综合讯)玻璃市拉惹(相等于该州苏丹)赛希拉鲁丁表示,种族与文化和谐是马来西亚的资产。他劝请一些组织和民众切勿藉着批评其他宗教及挑拨其他种族的感受而逞英雄。

赛希拉鲁丁前晚在吉隆坡玻璃市协会主办的“2017年玻璃市之夜”宴会上表示,他担任国家元首期间,瑞典和芬兰等多个先进国家都赞扬马来西亚多元种族人民的团结精神。

这是马来西亚“清真洗衣店”风波以来,又一名州统治者出面强调各族团结及和谐的重要性。

赛希拉鲁丁对马来西亚被视为“迷你联合国”而自豪,并认为这是马来西亚的资产和优势,也值得各级领导人和民众去维护。他表示,1969年的513种族冲突事件对国家影响深远。那次事件破坏各族的团结,过后花了很长时间才恢复。

马来西亚媒体9月23日揭露柔佛麻坡有一家只限穆斯林的洗衣店,柔佛苏丹依布拉欣9月27日下令该店停止歧视非穆斯林,否则将撤销其营业执照。店家随即表示将遵从苏丹谕令,开放洗衣店给非穆斯林顾客并向苏丹道歉。

首相纳吉随即呼吁民众接受该洗衣店业者的道歉,并强调马来西亚是个中庸的伊斯兰国家。

媒体接着报道玻璃市加央也有一家只限穆斯林的洗衣店,玻璃市王储赛费祖丁随即大表不满并下令彻查。玻璃市宗教司莫哈末阿斯里过后表示,赛费祖丁与他9月28日晚上与亲访该店后,店主决定向各族顾客开放。

事件原本可就此告一段落,不料伊斯兰发展局官员扎米汉(Zamihan Mat Zin)却不点名批评柔佛苏丹,并自称捍卫真理而无惧政府或苏丹。扎米汉随即向柔佛苏丹道歉,但警方本月11日仍援引煽动法令逮捕他。

这些事态发展引起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关注。马来统治者理事会10月10日发布声明,力挺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及玻璃市王储赛费祖丁针对“清真洗衣店”所发表的声明,并呼吁全民和政府奉行中庸和谐的国家原则。

掌玺大臣赛丹尼尔代表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发布声明,谴责有人试图以伊斯兰之名生事及破坏马来西亚的和谐与团结。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前天则斥责扎米汉言论傲慢及缺乏教养,也无视各族群感受并可能造成国民分裂。他奉劝穆斯林在清真课题上不要斤斤计较,否则干脆脱离社会而一个人住进洞穴。

依布拉欣也以柔佛伊斯兰最高领袖的身份,下令柔佛伊斯兰局(JAINJ)今後不再与马来西亚联邦政府属下的伊斯兰发展局(JAKIM)有任何往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