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真洗衣店”风波延烧 雪州苏丹取消扎米汉传教士资格

雪州苏丹沙拉弗丁昨日指示雪州宗教局对付发表冒犯他人言论的扎米汉。(互联网)
雪州苏丹沙拉弗丁昨日指示雪州宗教局对付发表冒犯他人言论的扎米汉。(互联网)

字体大小:

雪州王室理事会秘书发表文告说,苏丹沙拉弗丁指示雪州宗教局援引2008年雪州传教条例来对付扎米汉,以避免扎米汉引发的争议重演。

(吉隆坡综合讯)为了维护国家和谐与安宁,雪兰莪州苏丹沙拉弗丁昨日指示雪州宗教局取消马来西亚伊斯兰发展局官员扎米汉在雪州的传教士资格,并禁止他进行任何传教活动。

这是马来西亚“清真洗衣店”风波以来,又一名苏丹出面强调各族团结与和谐的重要性。

雪州王室理事会秘书哈纳菲莎发表文告说,苏丹沙拉弗丁昨日与雪州王室理事会开会后,指示雪州宗教局(Mais)援引2008年雪州传教条例来对付扎米汉,以避免扎米汉引发的争议重演。

她说,雪州苏丹的这项谕令是基于扎米汉之前在宗教讲座上使用“种族主义、不文明与过分批评王室”的字眼,再加上有关讲座是在王室清真寺举行,不应该出现这样冒犯他人的言论。

她说,雪州苏丹也谕令雪州所有清真寺和祈祷室在举办任何讲座都必须录像,同时用于播放讲座会内容的扩音器声量仅局限在清真寺范围,但不包括召集穆斯林祷告(Azan)和诵经,这是为了维护伊斯兰注重全民和谐的形象。

她也强调,马来统治者皆认同伊斯兰作为联邦宗教,其教义是鼓励信徒互相宽容、中庸与包容,避免受到分化人民的过激行为所玷污。沙拉弗丁提醒雪州人民必须遵从联邦宪法的主要原则,以维护国家和谐与安宁。

马来统治者(吉打、吉兰丹、柔佛、霹雳、彭亨、雪兰莪、登嘉楼、玻璃市及森美兰州九位世袭君主)上周力挺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及玻璃市王储赛费祖丁针对“清真洗衣店”所发表的声明,并呼吁全民和政府奉行中庸与和谐的国家原则(Rukun Negara),即信奉上苍、忠于君国、维护宪法、尊崇法治、培养德行。

上周六,玻璃市拉惹(该州苏丹)赛希拉鲁丁在“玻璃市之夜”晚宴上表示,种族与文化和谐是国家资产,他奉劝一些组织和民众切勿藉着批评其他宗教及挑拨其他种族的感受而逞英雄。

扎米汉日前就“只限穆斯林”自助洗衣店事件发表“华人不干净”言论及不点名批评柔佛苏丹,并自称捍卫真理而无惧政府或苏丹,本月11日被警方援引煽动法令逮捕。不过警方上周六在延长扣留期满后,已准许扎米汉保释。

扎米汉获释后宣称
将与同道者一起抗战到底

扎米汉当晚获释后,又在社交媒体面簿发表“捍卫伊斯兰”的言论,并宣称自己的“回归”,将与自由团体以及其他与他站在一起的“集团”抗战到底。

他还转载一则关于柔佛父亲理事会反对在柔佛举办啤酒节的新闻,并赞扬这些捍卫真正教义的伊斯兰组织。他称,穆斯林将团结起来捍卫伊斯兰,因为这是伊斯兰必须处理的一大问题。他称,已故吉兰丹州宗教师艾尔莫哈末迪在为真理而战中,一直受到指责、诽谤和仇恨,但仍坚定不移地战斗,直到去世的最后一刻,成为他学习的榜样。

他声称马来西亚多方鼓励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者(LGBT),而身为穆斯林应该了解这个西方社会所带来的问题,并反对到底。

称做法并未违宪
前大法官:洗衣店主有权选择交易对象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联邦法院前首席大法官阿都哈密声援“清真洗衣店”,并称该名业者的做法并未违宪。

已退休多年的阿都哈密(Abdul Hamid Mohamad,75岁)上周五在博客撰文,指柔佛一家自助洗衣店业者张贴“仅限穆斯林”的通告没错,且业者的做法并不适用于联邦宪法第八条款(人人平等)。

他说:“业者并没有抵触任何法律,洗衣店业者是个人,非执政者,宪法第八条款不适用在他身上。”

宪法第八条款阐明,人人生而平等,应获得法律同等保障,且不能因宗教、种族、性别、出生地等因素而受到歧视。

他指出,洗衣店业者是商人,可选择和谁交易,也不用给予任何理由,同时如果对方认为仅开放给穆斯林有助其生意发展,则交由业者本身决定。“如果许多潜在穆斯林顾客因洗衣机和其他非穆斯林共用,或其他理由不来店里光顾,他放有关通告,何错之有?我们不能怪罪洗衣店业者。”

同时,阿都哈密也认为不能怪罪洗衣店顾客,因担忧共用洗衣机课题而选择不上门。他说,难道要对方写长长的通告,禁止有狗毛、猪肉或食物,以及含有尿液、经血的衣物放入洗衣机,但是,这根本无人会看。

他说,此事不仅与伊斯兰法有关,也涉及业者和顾客,因为他们都不愿看到这样的事发生。

他指出,许多穆斯林不愿将房子租给非穆斯林,因他们不要看到有人将狗、猪肉和酒精饮料等被带进屋内,或者把这类食品、饮料放入冰箱。“因此,他们在招租广告上,放‘仅限穆斯林’有错吗?”

他认为,不应太顾虑非穆斯林的敏感,而忘了穆斯林的敏感,因这是共同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