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16年 槟城韩江学院升格为大学学院

槟城韩江学院筹备16年后,高教部昨天批准它升格为大学学院。它也将是马来西亚第一所民办的传媒大专。(档案照)
槟城韩江学院筹备16年后,高教部昨天批准它升格为大学学院。它也将是马来西亚第一所民办的传媒大专。(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国华社兴办的三所学院至此全部都升格为大学学院,即北马的韩江学院、中马雪兰莪的新纪元学院,以及南马柔佛的南方学院。分析员认为,当局显然希望华社在大选时有所“回报”。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槟城的韩江学院筹备16年后,高等教育部昨天正式批准它升格为“韩江传媒大学学院”。它也是继南方学院与新纪元学院后,马来西亚第三所升格的民办大专院校。分析员认为当局最近频频对华社释出善意,显然希望华社大选时有所“回报”。

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长依德里斯昨天在高教部移交批准信给韩江学院董事长黄赐兴。首相署部长及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高教总监巴杜加西蒂哈米莎,以及韩江学院八名董事都出席了移交仪式。

等级高于学院 但低于正式大学

马来西亚华社兴办的三所学院至此全部都升格为大学学院。它们包括北马的韩江学院、中马雪兰莪的新纪元学院,以及南马柔佛的南方学院。根据条例,大学学院的等级高于学院,但低于正式大学。

韩江学院2001年开始向当局提呈申请升格为传媒大学学院的备忘录。首相纳吉2013年大选前访问槟城时,宣布将协助它升格。高教部隔年11月致函韩江学院,正式建议它申请成为大学学院。

由于马来西亚国情特殊,华社兴办的大专院校升格时都面对许多挑战。例如南方学院经历22年苦心经营后,才在2012年8月获准升格为南方大学学院。新纪元学院也是在创办18年及申请10年后,才在2016年的12月30日升格为新纪元大学学院。

马来西亚政府近来对当地华校特别友善。首相及国阵主席纳吉10月21日对全国5000多名国阵各级领袖强调,第14届全国大选随时举行,国阵领袖应避免发表刺激其他族群及“潜在支持者”的言论,例如主张单一源流教育及关闭华小。

教育部过后在10月27日宣布,将在华人人口密集区新建10所华小,并批准搬迁六所学生稀少的微型华小。这是当局历来批准增建与搬迁华小数目最多的一次。

马来西亚华团最高领导机构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会长方天兴昨天也表示,华总领导层最近与第二财政部长佐哈利,以及首相署部长魏家祥交流时,两名部长都表示新的“筹款兴建的学校和宗教场所建筑开销豁免消费税”政策也适用于华文独中。这项政策是首相纳吉上周五宣布新预算案时公布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