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特朗普向越南自荐 担任南中国海纠纷调解人

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今天在马尼拉举行,与会领袖前两天陆续到来,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抵达。在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一带,反特朗普的民众连日来示威。当局昨天出动防暴队伍,在示威者和警察推挤后,以水枪驱逐他们。(法新社)
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今天在马尼拉举行,与会领袖前两天陆续到来,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抵达。在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一带,反特朗普的民众连日来示威。当局昨天出动防暴队伍,在示威者和警察推挤后,以水枪驱逐他们。(法新社)

字体大小:

昨天在河内访问的特朗普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会面时表示,中国声称拥有南中国海大部分海域主权是个大问题,并向陈大光毛遂自荐,称自己是理想的调解人选。

(河内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表示,他可协助调解南中国海主权问题,并表示自己是很好的调解人选。

昨天在河内访问的特朗普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会面时表示,中国声称拥有南中国海大部分海域的主权是一个大问题。他向陈大光毛遂自荐:“如果需要我协助调解或仲裁,请让我知道……我是一个很好的调解人和仲裁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昨天较迟时候抵达河内访问。中国外交部一直表示,南中国海主权问题应由直接相关国家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域外国家应该尊重南中国海问题当事国的选择。

美国多次在中国控制的南中国海岛屿附近执行自由航行权而惹怒中国。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说,特朗普近日访问中国时,双方曾就南中国海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南中国海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而且是全球最繁忙的商业航道之一,每年经由此航道运输的货物价值高达3万亿美元(约4.08万亿新元)。中国宣称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水域的主权,并在具争议性的海域建造备有武装设施的人造岛屿;越南、菲律宾、台湾、马来西亚和文莱也宣称拥有部分主权。

自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中国越走越近后,对于中国在南中海的主权声索,越南成为东南亚最大的反对声音。今年7月,越南在具争议性水域开采油田,引发中国的不满。中国通过外交渠道提出抗议后,越南停止了开采项目,但两国关系恶化。

陈大光:希望通过和谈及国际法处理南中国海问题

不过,两国关系近日有所好转,习近平也对越南展开国事访问。陈大光表示,越南相信能通过和平谈判及根据国际法处理南中国海的主权问题。

今年8月,亚细安和中国在外长会议中通过了《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C)框架,这个框架旨在推动2002年制定的《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各声索国大都没有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国更是在具争议性水域建造了七个人造岛屿,其中三个还备有跑道、地对空导弹和雷达。

据外交人员透露,中国和亚细安成员国代表预计今天会签署《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框架协议,并最快于明年2月就《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展开正式磋商和谈判。不过,一些批评者认为,《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也只是中国争取时间巩固其南中国海主权的策略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