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不采经济制裁 蒂勒森吁缅公正调查罗兴亚人权问题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左)在记者会上与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握手。(法新社)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左)在记者会上与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握手。(法新社)

字体大小:

蒂勒森指出,可靠消息指缅甸安全部队和民兵在若开邦对罗兴亚人“过度”使用暴力,以及罗兴亚人权遭到“有系统的侵犯”,并敦促缅甸政府接受对这些指控的独立调查。

(内比都综合电)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呼吁缅甸政府针对罗兴亚穆斯林人权被侵犯展开可信与公正的调查。他也说,现阶段不会对缅甸采取经济制裁措施,因为这么做无法解决罗兴亚危机。

蒂勒森昨天到缅甸进行一天访问,并会见了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和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莱。

他过后与翁山淑枝召开联合记者会时表示,他不认为现阶段对缅甸实施广泛的经济制裁是明智的。

他说:“我们都希望缅甸能成功。我们不可能随意实施制裁,然后就宣布危机已经解决了。”

但他指出,美国对于可靠消息指缅甸安全部队和民兵在若开邦对罗兴亚人“过度”使用暴力,以及罗兴亚人权遭到“有系统的侵犯”深切关注,并敦促缅甸政府接受对这些指控的独立调查。他说,那里所发生的一切实在惨不忍睹。

缅甸军方说,8月25日凌晨1时,若开邦的30个边境警察哨所一夜间先后遭约1000名武装分子攻击,其中约150人还试图攻入一个军营,造成至少89人死亡,包括12名警员。若开罗兴亚拯救军过后宣称是他们干的,并警告下来将发动更多攻击。

缅军方随即展开大规模镇压行动,导致超过64万名罗兴亚穆斯林逃往邻国孟加拉。许多罗兴亚难民称遭到缅军人迫害,引起关注,多国恫言要制裁缅甸,而联合国更声称缅军人行为如同“种族清洗”。

缅甸政府一再否认有关指控,但却一直严禁国际组织或媒体进入若开邦视察,甚至不允许联合国调查人员进入该地区对有关指控进行调查。

对此,美国参议员呼吁对缅军方及其相关商业利益采取经济制裁和旅游限制,但蒂勒森认为,这不是解决危机的方法。他指出,若有可信和可靠的情报指某些人侵犯及迫害罗兴亚人,美国可针对他们提出制裁。

他说:“政府及安全部队必须保护及尊重其境内所有人的人权,他们责无旁贷。他们若侵犯人权,就得接受处分。”

他说,美国将给予难民额外4700万美元的人道援助,使援款总共增至8700万美元。

敏昂莱否认
军人迫害罗兴亚人

翁山淑枝一直对罗兴亚危机保持沉默,引来国际社会的批评。虽然她在前不久打破沉默,承诺会让罗兴亚人回返家园,但批评声浪依旧不断。

翁山淑枝昨日在记者会上反驳外界批评,她说,她本身并没有对罗兴亚危机保持沉默,而是以不煽情的方式发言。她说:“我并不是一直保持沉默……其实外界的言下之意是,我的讲话不够煽情。我所说的重点不在于煽情,而是准确地表达事实,不是要说出让各族群互相敌对的话。”

敏昂莱昨天在其面簿网页上留言说,在这次会见中,他向蒂勒森解释“若开邦的真实情况”、穆斯林逃亡的理由、军方如何与政府携手合作将援助输送给难民,以及与孟加拉政府磋商遣返难民的进展。

敏昂莱在蒂勒森到访缅甸之前,公布了一项内部调查结果,声称军人迫害罗兴亚人的指控均不属实,并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军人在若开邦滥杀无辜、强奸妇女或“过度使用暴力”等。

人权组织炮轰调查报告结果,指这只不过是军方试图“粉饰”、掩盖其长久以来的侵权行为,尤其是针对边境地区的少数民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