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杜特尔特取消与菲共和谈 恫言将其列为恐怖组织

菲共武装组织新人民军仍在农村地区展开游击战,是菲律宾主要反政府武装组织之一。(法新社)
菲共武装组织新人民军仍在农村地区展开游击战,是菲律宾主要反政府武装组织之一。(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法新电)由于菲律宾共产党一再向军警发动袭击,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决定取消所有和谈,并恫言考虑将菲共武装组织新人民军列为恐怖组织。

杜特尔特周二说:“我决定终止所有与新人民军的谈判。你们去告诉躲在荷兰的家伙们(菲共领袖目前在欧洲自我流放),我不会再进行谈判,我们就开战吧。”

新人民军成立于1969年,过去40多年来一直在农村地区展开游击战,是菲律宾主要反对政府武装组织之一。

该组织的4000名成员中,有一半是在菲南棉兰老岛活动。根据官方估计,新人民军近半世纪的叛乱已夺走三万人性命。

阿基诺任职总统期间,政府与菲共谈判陷入僵局。杜特尔特去年上台执政后,立即与新人民军展开和谈,为终结叛乱点燃希望。虽然他一直很重视与菲共的和谈,但谈判过程一直不顺利。

去年8月,政府和新人民军一度各自宣布单方面停火。但今年2月,新人民军指责政府军滥用停火措施并拖延释放政治犯,结束单方面停火措施。

双方本应在5月进行和谈及在7月进行非正式谈判,但杜特尔特最终却取消了所有谈判,指出共产叛军对政府军的袭击不断,显示其根本没有诚意进行和谈。

杜特尔特指出,本月初菲南又发生暴力事件,造成一名警员和一名仅四个月大的婴儿丧命。他对共产叛军喊话说:“如果你们还是继续这样,引发双方开战,将无辜平民都牵扯近来,那我们就无需进行谈判。”

他还说,他会在不久后公告天下,将新人民军列为“恐怖组织”,并会下令安全部队逮捕去年被释放的数十名菲共领袖。

杜特尔特和平顾问杜雷萨说,他已经通知负责周旋谈判的挪威和荷兰有关杜特尔特的决定。

他说:“这对我们的和平进程来说是一个很不幸的发展。我们至今与他们的谈判中,从未走得那么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