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设入境乘客预先扫描系统 马国机场将加收 “防恐费”35令吉

马来西亚当局计划往后从马国搭机离境者都须另行支付35令吉(约11.5新元)的“防恐费”以分摊相关设施成本。(新华社)
马来西亚当局计划往后从马国搭机离境者都须另行支付35令吉(约11.5新元)的“防恐费”以分摊相关设施成本。(新华社)

字体大小:

马国媒体引述消息报道,政府预计未来15年耗费80亿令吉落实入境乘客预先扫描系统,作为反恐及防范恐怖分子潜入的措施之一。为了分摊相关成本,当局计划往后从马国搭机离境者都须另行支付35令吉的“防恐费”。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媒体指当局正计划耗资80亿令吉(约26亿新元)落实入境乘客预先扫描系统,以过滤所有入境乘客并及时防止恐怖分子入境。

当局也计划往后从马国搭机离境者都须另行支付35令吉(约11.5新元)的“防恐费”以分摊相关成本,这势必再次提高使用当地机场离境者的费用。

马来西亚《太阳报》引述消息报道,政府预计未来15年耗费80亿令吉落实入境乘客预先扫描系统,这是当局反恐及防范恐怖分子潜入的措施之一。

消息表示,当局将设置该系统的工作外包给一家私人公司。这家公司将负责研发相关软硬件。所有成本最终将由所有出境乘客负担。当局指新措施的目的是侦破恐怖组织及防止恐怖主义。

根据规划,航空公司必须将所有乘客资料上载到系统,让移民局官员能精准过滤所有登机者的背景。“政府已开始筹备相关计划,相关私营公司也已开始研究软体及硬体设施。”

其他国家采用同类系统 费用由政府承担

消息指一些落实这项系统的国家,相关费用是由政府承担的。但在马国,出境乘客必须承担新系统的费用。“相关费用的去向到时将引起质疑:到底该由谁来监管这些款项?”

“有了上述系统,值勤官员能快速查到一个人是否名列恐怖分子名单,并在必要时阻止对方登机。”

消息说:“澳大利亚政府正在使用类似过滤系统,其成本约2.5亿令吉(约8230万新元)。”

马来西亚航空委员会前天才宣布明年1月1日起将统一马国机场的乘客服务费(俗称机场税),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的国际长途航班乘客服务费从目前50令吉(约16新元)涨至73令吉(约23新元),其数额与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乘客服务费数额相同。

调整后的马国所有机场的乘客服务费皆一致,即国内航班11令吉(约3.6新元)、亚细安航班为35令吉(约11新元),国际长途航班73令吉。

一旦加上上述“防恐费”,国内航班将涨至46令吉(约15.2新元)、亚细安航班70令吉(约23新元),国际长途航班108令吉(约35.6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