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严防来临佳节恐袭 印尼警方拘捕18名武装嫌犯

印尼反恐警察先发制人,在东爪哇泗水拘捕一名武装嫌疑犯。(法新社)
印尼反恐警察先发制人,在东爪哇泗水拘捕一名武装嫌疑犯。(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路透电)印度尼西亚警方加紧防范恐怖分子在来临圣诞节和元旦跨年期间发动袭击,拘捕了18名与武装组织有联系的人。

未发现任何恐袭阴谋

印尼警察总长狄托昨日对媒体说,这一连串拘捕行动是为了防患于未然,当局并未发现任何恐怖袭击阴谋。“我们先发制人采取行动。他们(被拘留者)大多与以往恐袭或我们较早前逮捕的人有关联。”

据警方透露,12人在南苏门答腊被拘留,西加里曼丹四人、东爪哇玛琅一人、东爪哇泗水一人。警方发言人史特约说,根据印尼反恐法,查案人员有权扣留这些人长达七天,之后须决定是否将他们列为嫌犯或是放人。

拥有全球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印尼这10多年来一再遭受致命恐怖袭击,其中包括2000年平安夜雅加达多所教堂发生炸弹爆炸事件,近20人丧命;2002年10月度假胜地峇厘岛几家夜店遭炸弹袭击,导致202人身亡,死伤者多为外国游客。

印尼警方在佳节来临期间,都会加强教堂和热门旅游点的保安,以防恐怖分子有机可乘。当局在峇厘岛袭击事件后,积极打压境内恐怖网络,使众多极端武装组织势力大大减弱。

然而,近年随着“伊斯兰国”组织崛起,印尼极端主义显现了卷土再来之势。去年1月,雅加达发生了枪击和炸弹袭击事件,造成四人死亡,那是伊国组织支持者在东南亚发动的第一起恐怖袭击。之后,印尼就发生一连串小规模恐怖袭击,被指与伊国组织有关联。

今年5月,雅加达一个巴士转换站发生连环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三名警察身亡。印尼警方相信,该组织在印尼已吸引到数以千计的支持者。

国民军总司令加托日前告诉媒体,极端主义思想已经在国内扩散开来,如今印尼几乎所有的省份都存在伊国组织的潜伏力量。

他警告,这些伊国组织细胞成员的思想都已经激进化,他们虽然还不活跃,可是一旦受到诱发,就会行动起来,并轻易地同其他极端细胞组织联合起来。

据估计,东南亚地区目前有数以千计的伊国组织支持者和同情者,印尼和马来西亚近年来逮捕了许多武装分子嫌疑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