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末扎希下令重新调查 马泰边境乱葬岗马执法人员或涉案

2015年玻璃市州旺吉辇的乱葬岗事件曝光后,马来西亚当局将挖出的其中21具尸骸重新安葬在穆斯林坟场。(档案照片)
2015年玻璃市州旺吉辇的乱葬岗事件曝光后,马来西亚当局将挖出的其中21具尸骸重新安葬在穆斯林坟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国《新海峡时报》昨天报道,其调查报道小组针对马泰边境罗兴亚非法移民乱葬岗事件,在过去两年明察暗访后整理的资料及证据显示,有人企图掩盖事实。阿末扎希表示,他不排除马国执法部队有人涉案。

(吉隆坡综合讯)2015年震惊国际的马泰边境罗兴亚非法移民乱葬岗事件可能涉及马来西亚执法部队知法犯法,与贩卖人口集团勾结,副首相兼内政部长阿末扎希已下令重新调查此事,以确定是否有执法人员同流合污,或企图掩盖真相。

马来西亚英文报《新海峡时报》昨天报道,其调查报道小组记者日前与阿末扎希会面,提呈该小组过去两年明察暗访后整理的资料及证据,显示有人企图掩盖事实。

对此,阿末扎希表示,他不排除马来西亚执法部队有人涉案。“必须彻查这起案件。我要执法当局查明真相,对付那些直接或间接的涉案者,包括执法人员。”

他强调,这不仅是内部调查,一旦证据确凿,当局必定会采取法律行动。

马来西亚警方于2015年5月25日至6月8日,连续15天在玻璃市州旺吉辇的山区森林发现多个乱葬岗,先后挖出106具尸骸,经剖验后判定这些人的死因包括病死、饿死、遭折磨至死,以及遭人口贩子直接杀害。当局相信死者大多数是非法入境的缅甸罗兴亚人及孟加拉人。

此案至今只有四名涉案的外籍人士被控,包括缅甸人、泰国人及孟加拉人,其中三人已被判贩卖人口罪名成立,坐牢三年至10年不等。

《新海峡时报》在昨天刊出、题为“揭露旺吉辇黑幕”的调查报道中称,其记者经过两年追踪,发现此案疑点重重,包括受访证人所提出的案发时间,与执法单位公布的时间不符。

鉴证组采证前 警方先销毁现场证据

该报道提出多项质疑,包括玻州警方在2015年1月已知道贩卖人口活动和乱葬岗的存在,为何却迟至同年5月才对外公布、玻州警方为何在鉴证组采集证据之前,就下令销毁案发现场的证据,以及究竟是谁下达上述指令?

报道指出,调查报道小组认为有人曾极力掩盖贩卖人口的内幕,其中一个证据就是马来西亚警方早在2015年1月初已知道境内有贩卖人口活动,且清楚该不法活动在同年3月进一步扩大,却迟至泰国警方于5月1日在马泰边境发现乱葬岗后,才于5月24日对外公布此事。

报道说,为确保消息的可信度,该调查报道小组耗时两年,走访相关地区访问了一批知情者,并收集与查阅官方文件,同时向有关单位求证。他们在两份警方报告中发现不少矛盾之处,分别是玻州副总警长主持的会议报告,与独立调查此案的另一支警方小组的报告,但报道没有提及该名副总警长的名字。

对于此案的种种矛盾与疑点,调查报道小组曾向时任警察总长卡立,以及副警察总长诺拉昔求证。不过,卡立只愿意在不录音、不报道的情况下回答该小组的提问,诺拉昔则拒绝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