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积如山清除不易 峇厘岛海岸垃圾太多 进入“紧急状态”

峇厘岛的库塔海滩上满是垃圾,清洁队费力清除。(法新社)
峇厘岛的库塔海滩上满是垃圾,清洁队费力清除。(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法新库塔电)印度尼西亚峇厘岛上的库塔海滩被誉为这个著名旅游胜地最美丽的海岸,是玩冲浪和滑板的乐园。不过,如今这条黄金海岸线却被堆积如山的垃圾侵蚀,美景不复存在。由于情况越来越严重,峇厘当局宣布一道六公里长的海岸线进入“紧急状态”。

躺在散落着食物包装袋、吸管的沙滩上做日光浴、在海上同垃圾“共舞”冲浪,这是库塔海滩(Kuta)给予游客的最新体验。

奥地利游客摩闪说:“当我要下水游泳时,感觉不是很好。这里每天都看到很多垃圾……垃圾从海上漂来,非常令人讨厌。”

常被称为人间天堂的峇厘岛,如今成了印尼环境污染严重的典型例子。

印尼是排在中国之后全球第二大海洋垃圾来源地,当地每年制造的海洋垃圾多达129万公吨。

平均每天清理约100吨垃圾

塑料垃圾长期漂入河流和海洋引发了一连串问题,包括城市水道堵塞、洪灾风险加剧、海洋生物因吞食垃圾或被塑料包装缠绕而伤亡。

垃圾问题告急,峇厘地方当局上个月宣布包含库塔海滩、金巴兰海滩(Jimbaran)、水明漾海滩(Seminyak)在内的一道六公里长海岸线进入“紧急状态”。

官方出动了700名清洁工和35辆卡车,平均每天从海边清理约100吨垃圾,运至附近的垃圾掩埋场。

峇厘岛环境部门人员普图指出,垃圾问题在每年雨季最为严重,海上漂浮物会被狂风巨浪冲上岸,而河流暴涨会使河岸垃圾随波漂流至海岸。他坚称,这些垃圾不是库塔或其周边地区居民制造的。“如果真是库塔居民所为,那简直是自寻死路。”

峇厘乌达亚纳大学环境海洋学研究员亨德拉万说:“垃圾不仅让游客看了不舒服,塑料废物对环境的威胁更为严重……人若是吃下被塑料微粒污染的鱼,可能因此患癌或出现其他健康问题。”

印尼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清洁海洋”运动近40个参与国之一,该运动旨在制止塑料垃圾继续污染海洋。印尼政府已承诺最迟要在2025年将海洋塑料废物减少70%。

然而,由于印尼人口多达2亿5000人,加上废物处理基础设施落后,垃圾问题非常庞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